题目

九华山在佛教节日的盛况

30044ph024
九华山现有常住僧尼约四百名
30044ph024

九华山僧尼极多,清代最盛时达数千之众。现有常住僧尼约四百名。九华山僧尼日常早晚上殿做功课诵经,但生活起居视庙宇大小又有所不同。出家人生活较为清苦,僧尼穿的是百衲衣,吃的是粗饭素菜,睡的是简陋板床。但就这种苦修生活,造就出了不少高僧。九华山佛教历史悠久,号称地藏菩萨道场。每逢佛教节日,更是香火鼎盛,热闹非常。

 

佛诞节

夏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诞生日,佛教徒在这一天过佛诞节,是佛教最大的节日。传说释迦牟尼诞生时,有龙喷出香雨浴其身。因此,逢佛诞节,九华山寺院僧尼齐集大殿供佛、诵经,并以香汤洁洗释迦牟尼佛像,亦称“浴佛法会”。法会期间,寺院除施斋供僧外,还举行荐亡渡鬼(放焰口、烧法船)等活动。

30044ph025
佛诞节
30044ph025

自恣日

夏历七月十五称“自恣日”,意思是自行检查一年来的修行情况,是佛教的又一重大节日,又称“盂兰盆节”。每逢此节,九华山寺院僧侣及信徒供佛、拜忏、自恣,还举行拜“梁皇忏”、拜“地藏忏”,超荐祖先和十方饿鬼。僧人经过自恣,戒腊增长一岁。因此,比丘计算戒腊不是过了春节(或年朝)就加一岁,而是过了七月十五这一天──自恣日,戒腊才能算长一岁。

30044ph026
自恣日
30044ph026

地藏法会

夏历七月三十日(月小为二十九)是地藏菩萨圣诞日,一般历时七天(七月三十至八月初六),传说新罗僧金乔觉亦于此日成道。九华山要在化城寺、肉身宝殿举行隆重仪式,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守地藏菩萨肉身塔,一般历时七天(七月卅至八月初六)。法会期间,香客们还举行“百子会”,朝山进香。

30044ph027
地藏法会
30044ph027

佛成道节

佛成道节,亦称“腊八节”。夏历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成道之日,九华山丛林有做“腊八粥”的习惯,用红枣、莲子、桂圆等煮粥,自食和施舍,以示对佛祖的感恩。“腊”,在中国远古时代,本是一种祭礼名称。自秦代统一历法后,称十二月为“腊月”。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一大特色。在寺庙里,僧人对喝腊八粥相当重视。每年到“腊七”(因为释迦牟尼是这天晚上开始悟道的),寺院里的僧侣都要取清新谷果,涤洗器皿,终夜劳作,直到天亮(释迦牟尼是夜睹明星而悟道),一大早就把粥熬好,然后供佛及僧,并布施给路人。

30044ph028
佛成道节
30044ph028

水陆法会

水陆法会,全名“法界圣凡水陆普渡大斋胜会”,略称“水陆会”,又叫“悲济会”、“水陆道场”。水陆法会是佛教传入中国后产生的一种经忏法事活动。“保庆平安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善。追资尊长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孝。济拔卑幼而不设水陆,则人以为不慈。由是富者独立营办,贫者共财修设。”可见,不论贫富贵贱,只要遇到比较重要的事情,必设水陆道场,参加水陆法会的僧众常达千人。如朝廷设立水陆道场,则规模更大。为期七天的水路法会自第一夜起,每夜还要放五方焰口共五天,六七日不放。

30044ph029
水陆法会
30044ph029

百子会

善男信女自动组织起来,虔心斋食,挑担举旗,敲锣诵经,结伴进山拜佛。人数满百组成会、团,称“百子会”;达到两百人,则称“双百子会”。但也有二三十人一组的,称“小百子会”。朝山者身众穿灰上装、青裤、黄围兜上印有“朝山进香”字样,在香首带领下,步行上山,沿途敲锣唱赞、逢庙叩拜。大多在地藏王生日(农历七月三十日)活动最盛,素以能够在这天晚上赶到九华山肉身殿上通宵达旦静坐“守塔”为荣。

30044ph030
到九华山朝拜的善信
30044ph03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