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九華山在佛教節日的盛況

30044ph024
九華山現有常住僧尼約四百名
30044ph024

九華山僧尼極多,清代最盛時達數千之眾。現有常住僧尼約四百名。九華山僧尼日常早晚上殿做功課誦經,但生活起居視廟宇大小又有所不同。出家人生活較為清苦,僧尼穿的是百衲衣,吃的是粗飯素菜,睡的是簡陋板床。但就這種苦修生活,造就出了不少高僧。九華山佛教歷史悠久,號稱地藏菩薩道場。每逢佛教節日,更是香火鼎盛,熱鬧非常。

 

佛誕節

夏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誕生日,佛教徒在這一天過佛誕節,是佛教最大的節日。傳說釋迦牟尼誕生時,有龍噴出香雨浴其身。因此,逢佛誕節,九華山寺院僧尼齊集大殿供佛、誦經,並以香湯潔洗釋迦牟尼佛像,亦稱「浴佛法會」。法會期間,寺院除施齋供僧外,還舉行薦亡渡鬼(放焰口、燒法船)等活動。

30044ph025
佛誕節
30044ph025

自恣日

夏曆七月十五稱「自恣日」,意思是自行檢查一年來的修行情況,是佛教的又一重大節日,又稱「盂蘭盆節」。每逢此節,九華山寺院僧侶及信徒供佛、拜懺、自恣,還舉行拜「梁皇懺」、拜「地藏懺」,超薦祖先和十方餓鬼。僧人經過自恣,戒臘增長一歲。因此,比丘計算戒臘不是過了春節(或年朝)就加一歲,而是過了七月十五這一天──自恣日,戒臘才能算長一歲。

30044ph026
自恣日
30044ph026

地藏法會

夏曆七月三十日(月小為二十九)是地藏菩薩聖誕日,一般歷時七天(七月三十至八月初六),傳說新羅僧金喬覺亦於此日成道。九華山要在化城寺、肉身寶殿舉行隆重儀式,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守地藏菩薩肉身塔,一般歷時七天(七月卅至八月初六)。法會期間,香客們還舉行「百子會」,朝山進香。

30044ph027
地藏法會
30044ph027

佛成道節

佛成道節,亦稱「臘八節」。夏曆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成道之日,九華山叢林有做「臘八粥」的習慣,用紅棗、蓮子、桂圓等煮粥,自食和施捨,以示對佛祖的感恩。「臘」,在中國遠古時代,本是一種祭禮名稱。自秦代統一曆法後,稱十二月為「臘月」。喝臘八粥是臘八節的一大特色。在寺廟裏,僧人對喝臘八粥相當重視。每年到「臘七」(因為釋迦牟尼是這天晚上開始悟道的),寺院裏的僧侶都要取清新穀果,滌洗器皿,終夜勞作,直到天亮(釋迦牟尼是夜睹明星而悟道),一大早就把粥熬好,然後供佛及僧,並布施給路人。

30044ph028
佛成道節
30044ph028

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全名「法界聖凡水陸普渡大齋勝會」,略稱「水陸會」,又叫「悲濟會」、「水陸道場」。水陸法會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產生的一種經懺法事活動。「保慶平安而不設水陸,則人以為不善。追資尊長而不設水陸,則人以為不孝。濟拔卑幼而不設水陸,則人以為不慈。由是富者獨立營辦,貧者共財修設。」可見,不論貧富貴賤,只要遇到比較重要的事情,必設水陸道場,參加水陸法會的僧眾常達千人。如朝廷設立水陸道場,則規模更大。為期七天的水路法會自第一夜起,每夜還要放五方焰口共五天,六七日不放。

30044ph029
水陸法會
30044ph029

百子會

善男信女自動組織起來,虔心齋食,挑擔舉旗,敲鑼誦經,結伴進山拜佛。人數滿百組成會、團,稱「百子會」;達到兩百人,則稱「雙百子會」。但也有二三十人一組的,稱「小百子會」。朝山者身眾穿灰上裝、青褲、黃圍兜上印有「朝山進香」字樣,在香首帶領下,步行上山,沿途敲鑼唱贊、逢廟叩拜。大多在地藏王生日(農曆七月三十日)活動最盛,素以能夠在這天晚上趕到九華山肉身殿上通宵達旦靜坐「守塔」為榮。

30044ph030
到九華山朝拜的善信
30044ph030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