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港产漫画王国的建立

20504ph036
黄玉郎漫画封面书影
20504ph036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战事逐渐漫延,上海的部分漫画家南下香港,继续从事漫画创作。张光宇、张正宇、叶浅予、胡考、丁聪等人,在香港坚道十三号A租住下来,不但继续创作漫画,还时常交流文艺,全国漫画作家协会的香港分会就这样成立了。漫画家经常在这小小的会所里举行座谈会,筹备画展,轰动一时的《现代中国漫画展》就是在这里组织和开展的,大部分作品也完成于此。

 

四十年代的内战时期,上海等地的漫画家再次转移至香港,使香港成为另一个漫画据点,张光宇、廖冰兄主编的《这是一个漫画时代》得以出版。1956年,香港漫画人李凡夫、李凌翰、陈子多、区晴、黄茅、郑家镇等人合资,出版了《漫画世界》半月刊,由此掀起香港漫画界的第二个高潮。

 

六十年代末期,日本漫画和美式连环画登陆香港,受这两者影响,新连环漫画(又称公仔画)逐渐取代多格漫画成为漫画的主流,在故事内容和表现形式上都显示出美式漫画和日本漫画交杂混合体的特色。七十年代的香港经济腾飞,社会面临转型,在新旧交替的局面下,烦躁不安的情绪逐渐滋长,寻求出口。此时正值李小龙掀起的功夫片热潮,于是一时间宣扬诉诸暴力解决问题的功夫漫画兴起。以黄玉郎的《小流氓》和上官小宝的《李小龙》为代表,这些连环漫画多涉及暴力和血腥,讲求通俗,将急速发展中社会出现的现象和信息,乃至现代人不满现实的心态都融会于漫画中,以此赢得观众的认同,消费的满足感在这时期的漫画创作中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

20504ph037
六十年代广受欢迎的香港本地连环漫画:王司马的《牛仔》封面书影及李惠珍的《13点》书影
20504ph037

八十年代初,马荣成避免了前人不注重描画的缺陷,又吸取日本著名漫画家的优点,以写实风格创作出《中华英雄》,将漫画的艺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其后,脱胎于功夫漫画的江湖漫画得到发展,由牛佬监制、浩一出版的“江湖连环图”包括了《古惑仔》、《红灯区》等作品,以香港的真实时空作为背景,为港产漫画开辟了一条新的创作路线。

 

九十年代以来,香港漫画逐步向多元化发展,不只局限于打斗故事,还有赌博、鬼怪、爱情、政治时事以及儿童漫画,漫画新秀不断涌现。1998年出版的漫画杂志《春卷》及《曱甴》,为漫画新秀提供展示作品的机会,推动了香港漫画的创作。与此同时,香港的网络漫画也渐趋普遍,出版商和网络商纷纷在各自的网页上开始连载漫画,有些漫画还加入了电脑和动态(Flash)效果。香港土产漫画作者麦家碧和谢立文的《麦兜故事》亦于2000年成功改编为漫画电影,为香港漫画史及香港动画开拓了新的篇章。

20504ph038
香港众多漫画刊物封面书影〈下〉及《漫画报》书影〈上〉
20504ph03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