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乐山的历史由来

30004ph033
乐山
30004ph033

乐山,古称嘉州,又称海棠香国,历史上属古蜀国。坐落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处,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北与眉山市接壤,东与自贡、宜宾毗邻,南与凉山相接,西与雅安连界。乐山由四川省省辖,位于成渝经济区成绵乐发展带南部,成都平原城市群,是四川省西南中心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重要的港口城市和联合国城市管理中心在中国唯一合作城市。乐山是地灵人杰,风光绝美的地方,陶冶了人们的文化情操。乐山还是著名诗人郭沫若的故乡,是乐山的山水蕴育了无数文人学子,郭沫若因乐山而成长,乐山更因郭沫若而闻名。

 

乐山地处四川盆地向西南山地过渡地带,总体趋势西南高,东北低,高差悬殊大。最高处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鞍山主峰,海拔4,288米,最低处是犍为县新民镇马厂坝岷江出口,海拔307米,相对高差3,981米,平均海拔500米。乐山的地貌有山地、丘陵、平坝三种类型,以山地为主。山地面积8,530平方公里,占全市幅员面积的66.5%,主要分布于市境峨眉山、峨边、金口河、马边、沐川一线的西南部,是凉山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丘陵面积2,694平方公里,占全市幅员面积的21%,主要分布于峨眉山、沐川一线的东北部,为缓慢上升长期剥蚀的红色丘陵区。河谷平原面积1,603平方公里,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2.5%,主要沿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两岸分布。

 

距今五千至一万年前,乐山所在的三江流域沿岸已有先民活动。约公元前2000年,乐山出现铜制器具。公元前600年前后,以鳖灵为首领的开明氏部族定居青衣江流域,在此生息繁衍,开垦荒地。战国时期,公元前309年,秦武王派兵南下,灭掉开明氏原管辖地区统治,秦国在今乐山市市中区建立南安县,从陕西泾水地区迁来大量人口到青衣江流域定居。公元前256年,秦国的李冰组织乐山人民凿断凌云山崖,开出引水管道。从此,岷江、大渡河在乐山一带的航运逐步发展起来。汉朝将南安隶属于犍为郡。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在犍为铁山冶铁制造武器、工具等,乐山的冶炼规模和技术已达到先进水准。东晋末年,南安设置治官县,管理迅速发展的冶铁业。这一时期原居住在广西、贵州、云南一带的十多万僚人进入四川,乐山犍为铁山及三江流域聚居了大批僚人,居住生活延续了二百多年。南北朝时期,因战乱不断,乐山地区的建制屡有变迁。北周时置嘉州,取“郡土嘉美”之意,在乐山设置平羌县管理僚人。隋朝置眉山郡,原南安县改名龙游县,传说是隋朝军队从成都乘船向乐山进军,追击陈国败兵时,岷江中有游龙导航,帮助隋朝军队统一天下,因此改南安为龙游。中央政府在乐山增设夹江、峨眉两县。此时,乐山能造黄龙大船,成为四川江河沿岸的重要造船基地。唐朝时复嘉州、眉州,种茶业已十分发达。唐中期开凿了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宋朝改嘉州为嘉定府;元代改为嘉定路;明代改为嘉定州;清雍正十二年升嘉定州为嘉定府,并在府治置乐山县,取“城西南五里有『至乐山』”为名,改龙游县为乐山县,“乐山”之名沿用至今。

30004ph034
乐山市境江河众多,属丰水地区
30004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