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宋元考古有何特色?

20107phn004_01
元代瓷洲窑白地黑花龙凤纹四细扁壶(图片提供:王琼/FOTOE)
20107phn004_01

元代建立以前,中华大地上一直存在着中原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的对峙,即前期的北宋与辽和后期的南宋与西夏、金的对峙。

 

河南开封和浙江杭州保留的宋代城址、遗迹,证实宋王朝大力发扬汉文化传统,使宋代文化趋向于精致而内敛,长期占据画坛统治地位的宫体画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辽、金、西夏各少数民族政权在坚守本民族旧俗的同时受汉文化的不断影响。以辽代为例,契丹族原过着逐水草而生的游牧生活,后受中原文明的影响,开始定居并建立国家。其国家建制、语言文字、文学艺术、都城、宫殿,以至墓葬制度都留下了中原文化的印迹,这在辽上京遗址及辽陈国公主的豪华墓葬中均有所体现。

 

辽陈国公主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哲里木奈曼旗青龙山镇。陈国公主是辽萧太后(承天太后)的孙女、圣宗同母弟耶律隆庆的女儿,地位极其尊贵,其墓葬规格代表了辽代的皇家水平。墓室参照汉族的等级制度建造,又保持了契丹人传统的毡帐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墓内壁上绘有壁画,虽规模不大,却极具民族特色,且反映了墓主人的日常生活。而且陈国公主墓陪葬品丰富,公主与驸马的身体金包银裹,从头到脚都穿戴着契丹贵族所独有的金银殡葬服饰。陈国公主墓是迄今所见最完整、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契丹皇族墓葬,也是考古学家第一次看到契丹大贵族独特的葬俗全貌。为当时辽国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20107ph048
包覆着辽陈国公主与驸马尸体的银丝网路
20107ph048

蒙元帝国结束了先前政权间的对峙,成为第一个统一中国的少数民族政权,并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空前广阔的政治版图,成为地跨欧亚的强大帝国。但强悍之余,相对于精致的中原文化,整个元王朝呈现一种大而不精的状态,更有甚者,因游牧民族没有立冢建墓的习俗,为历代王朝所推崇的帝王陵墓,属于元代者都未曾发现过。

 

北京元大都遗址是元代重要的考古遗址,位于北京市旧城的内城及其以北地区。元大都平面呈长方形,面积约五十余平方公里。城内有皇城和宫城,皇城在城南部的中央地区,宫城偏在皇城东部。元大都的中轴线与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是重合的,南北主干道两侧整齐地排列着很多胡同,今天北京城内的许多胡同仍保持着当时的格局。另外,还出土大量的瓷器,很多出自当时的名窑,非常珍贵。元大都的城市规划,在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都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并直接为明清北京城所继承,成为明清京城规划的范本。

20107ph049
元大都遗址中以木石结构排列的地下水关遗址
20107ph049

宋元时期海上的国际贸易得到巨大发展,经过两宋的经营,到元代更趋发达,并出现了广州、泉州等繁荣的港口城市。迄今发现遍布全国各地的这一时期的瓷窑遗址,证实了制瓷业规模不断壮大,尤其宋代的五大名窑遗址,更反映出当时制瓷业发展的繁盛景象。汝、官、龙泉、定、钧五大名窑集宋代制瓷业之大成,它们深受当时文化风尚的影响,在瓷器造型、纹饰色彩上追求自然之美,将雕塑、绘画、书法等艺术与制瓷工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元代青花瓷器的兴起则在中国制瓷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代替了过去传统的刻花、画花和印花装饰技术,成为中国瓷器的主流,并在明、清走向繁荣。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