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魏晋遗址如何显示南北印记?

20107ph036
山东青州龙兴寺出土贴金彩绘石雕佛立像
20107ph036

从三世纪初的三国鼎峙起,直到六世纪末隋统一全国,整个魏晋南北朝时期经历了近四个世纪的大动荡。考古资料记录了北方和南方各有不同的时代印记。

 

北方各少数民族政权进入中原,长期割据混战,在加剧社会动荡的同时,也加速了各民族的汉化过程和民族间的融合。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是少数民族政权统治的地区,这一带发现的城址、墓葬等考古发现证实了这一时代特征。例如山西大同北魏平城遗址、河南洛阳汉魏都城遗址,从建筑布局到形式均反映了北魏拓跋氏政权的汉化历程。吉林集安高句丽城址、壁画墓则从建筑、艺术等方面反映了高句丽的贵族生活和社会风俗,表明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高句丽王国曾经雄据一方,是东北亚各国中国力最强盛、文化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发现大批的北朝贵族墓地及丰富的随葬品,反映了五胡十六国从王室贵族到平民百姓,自上而下的民族大融合的时代潮流。

20107ph037
集安角抵墓内的牛车图
20107ph037

在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威胁下,汉族政权占据了长江以南的半壁江山。从三国孙吴据守江南开始,东晋汉族政权南迁,以后四百年间的移民潮推动了江南的经济大发展,南京、扬州等城址和陵墓的发现,证实了北方汉族的门阀世族南迁时,带入了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商业城市的发展,更为隋唐经济重心南移奠定了基础。

 

在陕西、甘肃、新疆、山西、山东、河北、辽宁、宁夏、四川、江苏、浙江、四川等广大地区,至今还保存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很多寺庙、石窟寺和佛教遗址,反映了当时崇佛之盛。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甘肃敦煌石窟、新疆克孜尔石窟以及山东青州龙兴寺窖藏造像等,则证明了这种外来的宗教在中国广泛传播,并经过儒学、道教等汉化的融合、改造后,从此扎根中国。

 

其中,青州是中国较早传入佛教的地区。1996年在山东省青州龙兴寺遗址发现了大型佛造像窖藏,揭开了龙兴寺失踪多年的谜底。这批造像始于北魏永安二年(公元529年)至北宋天圣四年(1026年),历经东魏、北齐、隋、唐、五代,时间跨度近500年。现经过修复成形的造像有五百余尊,包括了佛教造像的全部品种,最高佛像达320厘米,最小佛像只有50厘米。其中数北朝造像数量最多、形体最大、雕刻艺术水平最高,尤其是佛像的姿态和服饰,鲜明地展示了北魏、东魏、北齐与南朝艺术的影响和交融的印记。例如北魏佛像趋于秀骨清相的造像和褒衣博带的衣饰;东魏佛像薄似丝绸的衣饰,飘然流动;北齐佛像浑圆壮硕的体态等,都强烈地表现出南北朝时期唯美主义的时代特征。

20107ph038
青州龙兴寺窟内的彩绘背屏式石造像
20107ph038
20107ph039
青州龙兴寺贴金彩绘石雕菩萨立像
20107ph03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