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107ph007
人面鱼纹彩陶盆是仰韶文化的遗迹
20107ph007

新石器时代是石器时代的最后阶段,属于原始社会晚期。这一时期,人们开始广泛使用磨制石器,并出现了制陶和纺织,人类社会已由依赖自然的采集渔猎经济,跃进到改造自然的农业生产经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七千多处,其中已发掘的约四百多处。各个地区、各个阶段的文化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往往有着密切联系,有的甚至有传承关系,展现着新石器文化的一脉相承。

 

仰韶文化

1921年,瑞典地质和考古学家安特生,在河南渑池仰韶村发现了以彩陶为显著特征并与磨制石器共存的仰韶文化。经研究发现,该文化遗址大约存在于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属于新石器时代中期,是世界上新石器时代规模最大、最为繁荣的地区。此后,此类型遗址又在黄河流域的其他地区大量发现,现共约千多处,如陕西半坡遗址便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仰韶文化已有较大的母系氏族村落,建有地穴式、半地穴式和地面式三种房屋。在以畜牧业为主的同时,种植粟、黍等旱地粮食作物,并开始饲养猪、狗等家畜。仰韶文化的手工业极为发达,除传统的磨制石器外,还发明了用于农耕、畜牧和渔猎的新工具。原始的纺织和编织工艺也已出现,但其中最发达、具有代表性的是制陶业。尤以磨光红陶和彩陶最为突出,并成为仰韶文化最显著的特征,仰韶文化也因此一度被称为“彩陶文化”。仰韶文化是中国发现最早、分布最广、成就极辉煌的一支新石器时代文化。它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也从此拉开了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序幕。

20107ph008
1958年在陕西宝鸡北首岭出土的小口尖底瓶,证实属仰韶文化
20107ph008

龙山文化

龙山文化位于山东省章丘市龙山镇境内,由于大量黑陶出土的显著特征,因而早期又称“黑陶文化”。在大量发掘与研究中发现,龙山文化广泛地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山东、河南、陕西泾、渭河流域、山西西南等广大地区,各地区文化系统和来源虽然融合了其他文化的因素,但是显现出统一性日益增强的特点。近年在龙山文化的核心地带伊洛河平原一带发现了分布密集的军事城堡遗址,证实大体已经进入原始社会晚期的城邦时代,各国城邦之间或联合,或对抗,经常发动以掠夺为目的的战争。考古学家苏秉琦提出,中国传说时代的黄帝和炎帝就活跃在这一地区,双方曾进行激烈的争夺战。因此,龙山文化对于研究国家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20107ph009
龙山文化的典型陶器──薄胎陶杯
20107ph009

河姆渡文化

河姆渡文化最早发现于浙江余姚河姆渡镇金吾庙村(原罗江乡浪墅桥村),因而命名,距今约七千年。后陆续发现一批河姆渡文化遗址,主要分布在杭州湾南岸的宁绍平原及舟山岛,是长江下游以南地区新旧石器时代过渡的一种文化。河姆渡文化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稻米,纠正了中国栽培水稻来自印度和日本的说法。古老的干栏建筑是另一重大发现,这种带长廊的长屋建筑明显不同于中原地区和长江中游地区发现的史前房屋,至今仍能在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农村找到此类建筑的实例。建造这种房屋需经过严密的计算和分工,这说明河姆渡人已具有像现代人一样较高的智商。另外,在各遗址内还发现了蓄养家畜的遗迹及大量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以及以象牙雕刻为代表的原始艺术品。种种发现都表明河姆渡的先民已具有很高的农耕水平,是一种相当繁荣的史前文化形式。

20107ph010
干栏式房屋复原图
20107ph010

良渚文化

良渚文化距今约四千二百年至五千三百年,是一种繁荣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1936年在距浙江省杭州市不远余姚市良渚镇首次发现。后又在其他地方陆续发现许多同类型遗址,主要分布于长江下游的太湖地区,共有遗址五十余处。良渚文化的农业高度发达,农作物主要为籼稻和粳稻,并种植花生、芝麻、蚕豆、甜瓜等。同时,农具也随之不断更新,由锄耕发展到犁耕,在耕作方法和生产效率上是一大进步,也是原始农业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良渚文化是一个宗教高度发展的社会,出土大量与宗教有关的遗迹和器物。在汇观山遗址发现的夯土基址是显贵人士行使政治统治、礼仪重典和宗教活动的中心基地。遗址内还出土数以千计的精美玉器,如玉琮、玉钺、玉璧等,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良渚文化最大的瑶山祭坛发现了只随葬于男性墓的玉钺、三叉形玉冠和祭天的礼器玉琮,说明当时的祭天仪式是由男巫主持的,他们的地位高于女巫,并同时掌握军权,应是当时的最高统治者,这也标志着良渚文化已提前进入古国时代。

20107ph011
具神权象征的玉琮王
20107ph011

红山文化

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距今五千至六千年前。同类型的遗址多分布在高出河面的台地和山岗上,主要有赤峰西水泉、蜘蛛山、巴林左旗南杨家营子、敖汉旗三道湾子、四棱山,凌源三官甸子、牛河梁,喀左旗东山嘴等。红山文化的原始先民已经开始了定居生活,村落密布。房屋主要是方形或长方形的半地穴式建筑,中央有带斜坡式火道的瓢形灶坑,既可做饭,又能取暖。当时东北地区的气候要温暖得多,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这一自然条件促使红山文化的农业快速发展,达到相当发达的程度,生产工具随着农业的发展也日趋多样。红山文化的手工业十分发达,主要表现在制陶和玉器制作上。制陶技术已相当成熟,还有仅见于北方以黑色或紫色绘制的彩绘陶器。另外,红山文化遗址内还出土了为数众多的玉器,堪称史前北方玉器的中心。且宗教极为发达,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宗教中心,建有女神庙、祭坛等。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与仰韶文化相邻的一个原始文化类型,自始至终都受到仰韶文化的影响,同时又以其独特的文化,成为仰韶文化在北方的强劲对手。

20107ph012
在内蒙古赤峰山敖汉旗小河沿出土的彩陶碗是红山文化的代表之一
20107ph012
20107ph013
红山文化玉器中的猪龙形玉佩饰
20107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