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代葬俗有何特点?

30027phn002_01
汉阳陵封土(图片提供:海峰/FOTOE)
30027phn002_01

中国古代丧葬史上,汉代丧葬礼俗占有突出地位。在史料记载和汉代墓葬的考古发现中,不仅发现有大量金玉随葬,亦常发现墓主尸身不朽。汉代人为了维持先人的尸体不朽采取的努力和成效,体现出他们的灵魂观念。

 

汉代丧葬礼俗,内容丰富,程序繁复,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灵魂不灭”观念的影响,认为人死后肉体消失,但灵魂不灭,仍能参与和影响人们一些活动的灵魂说普遍盛行,在汉代甚至为各阶层的人们所推崇。

 

其次,汉代统治者提倡以“孝”治天下的影响,“孝道”深入人心。统治者不但提倡孝道、褒奖孝行,甚至以“孝”取仕。文帝时多次对孝悌力田者,予以物资奖励,并“置三老,孝悌,力田常员”。武帝时,设立了常举科目“孝廉”,把它作为士民入仕的重要途径之一。平帝时在基层学校庠序中以《孝经》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这些,表现在丧葬礼俗上就是厚葬成风,所谓“事死如生,事亡如存”。《汉书》曰:“列侯贵人车服僭上,众庶仿效,羞不相及,婚嫁尤崇侈靡,送死过度。”

bulb

庠序

音:﹝普﹞xiáng xù;﹝粤﹞coeng4 zeoi6,音“墙罪”。

义:庠与序,皆为古时学校的名称。

30027ph007
规模宏大的汉阳陵外藏坑展示厅
30027ph007

位于渭北黄土原上的九座西汉帝陵,从东至西延绵五十余公里,每座帝陵之间,近者有数公里,远者达十余公里。从文献记载来看,西汉帝陵的选址一般是因某种喜好、或通过风水堪舆及占卜而定的。风水,古称堪舆术,乃研究环境与宇宙规律的哲学。“风”是指元气和场能,“水”就是流动和变化。古人认为人既然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是人类的理想。风水的核心思想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风水关乎宫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选址、座向和建设等。

 

祭祖是对祖先的祭祀,在中国古代很早出现,从汉代开始,随着历法的完善和一些节日的固定,以及儒家的孝道观念深入人心,关于祭祖的规矩逐渐被固定下来,并且对丧葬习俗产生了深远而巨大的影响。在汉代,由于皇室极力宣导,与厚葬之风和灵魂不灭观念相适应,墓祭之风广为流行。汉代人普遍认为,陵墓是“鬼神所在,祭祀之处”,所以陵墓前皆建立祠堂,作为定时祭祀死者的场所。

30027ph008
茂陵陪葬墓霍去病墓下的山庙
30027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