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代葬俗有何特點?

30027phn002_01
漢陽陵封土(圖片提供:海峰/FOTOE)
30027phn002_01

中國古代喪葬史上,漢代喪葬禮俗佔有突出地位。在史料記載和漢代墓葬的考古發現中,不僅發現有大量金玉隨葬,亦常發現墓主屍身不朽。漢代人為了維持先人的屍體不朽採取的努力和成效,體現出他們的靈魂觀念。

 

漢代喪葬禮俗,內容豐富,程式繁複,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靈魂不滅」觀念的影響,認為人死後肉體消失,但靈魂不滅,仍能參與和影響人們一些活動的靈魂說普遍盛行,在漢代甚至為各階層的人們所推崇。

 

其次,漢代統治者提倡以「孝」治天下的影響,「孝道」深入人心。統治者不但提倡孝道、褒獎孝行,甚至以「孝」取仕。文帝時多次對孝悌力田者,予以物資獎勵,並「置三老,孝悌,力田常員」。武帝時,設立了常舉科目「孝廉」,把它作為士民入仕的重要途徑之一。平帝時在基層學校庠序中以《孝經》作為主要的教學內容。這些,表現在喪葬禮俗上就是厚葬成風,所謂「事死如生,事亡如存」。《漢書》曰:「列侯貴人車服僭上,眾庶仿效,羞不相及,婚嫁尤崇侈靡,送死過度。」

bulb

庠序

音:﹝普﹞xiáng xù;﹝粵﹞coeng4 zeoi6,音「牆罪」。

義:庠與序,皆為古時學校的名稱。

30027ph007
規模宏大的漢陽陵外藏坑展示廳
30027ph007

位於渭北黃土原上的九座西漢帝陵,從東至西延綿五十餘公里,每座帝陵之間,近者有數公里,遠者達十餘公里。從文獻記載來看,西漢帝陵的選址一般是因某種喜好、或通過風水堪輿及占卜而定的。風水,古稱堪輿術,乃研究環境與宇宙規律的哲學。「風」是指元氣和場能,「水」就是流動和變化。古人認為人既然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是人類的理想。風水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風水關乎宮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選址、座向和建設等。

 

祭祖是對祖先的祭祀,在中國古代很早出現,從漢代開始,隨着曆法的完善和一些節日的固定,以及儒家的孝道觀念深入人心,關於祭祖的規矩逐漸被固定下來,並且對喪葬習俗產生了深遠而巨大的影響。在漢代,由於皇室極力宣導,與厚葬之風和靈魂不滅觀念相適應,墓祭之風廣為流行。漢代人普遍認為,陵墓是「鬼神所在,祭祀之處」,所以陵墓前皆建立祠堂,作為定時祭祀死者的場所。

30027ph008
茂陵陪葬墓霍去病墓下的山廟
30027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