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当山有哪些著名景点?

30041ph030
紫金城东天门
30041ph030

紫金城

紫金城,亦名皇城,建于永乐十七年(1419年),明成祖朱棣为建紫金城亲颁圣旨:“敕隆平侯张信、驸马都尉沐晰:今大岳太和山顶,砌造四周墙垣,其山本身分毫不要修动,其墙务在随地势,高则不论丈尺,但人过不去为止,务要坚固壮实,万万年与天地同其久远。故敕”。真实地表达了朱棣欲借用真武大帝神权威严,以君临天下、国运久长的深意。于是数十万能工巧匠汇集于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之中,在摩天接云的悬崖峭壁上,开始了营建巍峨宫观的浩大工程。紫金城用重达千斤的石条依岩就势,围绕天柱峰山巅,在深渊绝壁上筑成一道周长345米,墙基厚2.4米,墙厚1.8米,墙最高处达10米的厚厚城墙。紫金城有一奇妙之处,即从里向外看墙体向外斜,而从外朝里望墙体却向里倒,远看美如灿烂的光围绕金殿,十分玄妙壮观。紫金城四方设四座石质精雕石门,是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创造。

 

玉虚宫

玉虚宫建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建造宫观庙宇二千二百多间,建有重达百吨的“龟驮碑”亭四座。嘉靖三十一年又经修葺,是武当山古建筑群中最大的单元。据文献记载,玉虚宫当年有七十二个道院,每个院里有一口水井,共有三城,即外乐城、里乐城和紫金城,三城都各有宫墙间隔连围,形成等级鲜明,规模宏大的宫城。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玉虚宫当年的规模。

30041ph031
玉虚宫
30041ph031

磨针井

磨针井,又名纯阳宫,坐落在老营以南12公里处,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现存磨针井为清咸丰二年(1852年)重建,1984年修葺如初,有厢房五十余间,面积1,700平方米。在磨针井大殿内的山墙上,现还存留着玄武修真的壁画。壁画以细腻传神的笔触,生动描绘了传说中玄武从出生到入山修炼到功成正果的过程。

30041ph032
磨针井道院(清代)
30041ph032

龙虎殿

龙虎殿是建于高台之上的第一重山门,山门左右的八字山墙,饰以琉璃琼花、孔雀图案,峻拔卓立,富贵奢华。龙虎殿内,正中神龛上供奉铜铸王灵官像,两侧青龙、白虎泥塑像,高大威猛。据传,为元代泥塑名家刘元一派传世之作,是武当山文物珍品。大殿内数以百计的各种神像和供器,多为铜铸饰金,木刻泥塑,为元、明、清三朝雕塑彩绘之佳品。殿前平台宏大,雕栏重绕,廊庑周接,气派非凡。殿后的父母殿,崇楼高举,形体俏丽。

30041ph033
龙虎殿山门前金水河(明代)
30041ph033

九渡涧

山无水则无灵性。武当之灵性,来自清凉甘冽的溪涧井泉。武当山河谷深澈,溪涧纵横,自古即有“二十四涧水长鸣”之语。二十四涧,首推九渡涧(又名剑河),位于武当山风景区主要游览线──东神道附近。明代文学家公安袁宏道、袁中道兄弟曾由此地上到金顶。袁中道在《玄岳记》中写道:“入溪即走九渡涧,中至玉虚岩,琼台观道也。两山夹立处,雨点披麻,斧劈诸皱,无不具备。洒墨错绣,花草烂斑,怪石万种,林立水上,与水相遭,呈奇献巧,以水洗石,水能予石以色,而能为云、为霞、为砂、为翠;以石捍水,石能予水以声,而能为琴、为瑟、为歌、为呗”,写尽武当诸涧之妙。

30041ph034
九渡涧半山“玉虚岩石窟”(元代)
30041ph034

真武大帝石像

武柱峰坐落在丹江口的宫山镇骡马沟村,距武当天柱峰14公里,是武当72峰之一,海拔为1,132米。因两峰如笋,形同座椅,之间端坐着一尊高约80米、宽40米的天然石像,身着道服,五官形备,目光深邃,背依伏龙山,全神注视武当山金顶,其头顶上茂密的白皮松俨然发髻,脸庞圆润,鼻梁高高隆起,两手平放两膝之上,打坐在玄武背上修行状维妙维肖,被人们认为是真武在此潜心修行多年,以虔诚和恒心感动了道德天尊,被点化成仙,留下的真武大帝石质人像。

 

太极湖景观

武当山有美丽的太极湖,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日照充沛,水质透明。徜徉千里碧波,乐游水上仙境,犹如到了山清水秀,碧波千顷的水天一色世界。游客可选择水路进山朝圣,可以荡舟碧波,在湖中岛屿枕水听涛,体验自由逍遥的神仙意趣。太极湖景观是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30041ph035
金色的太极湖
30041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