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武當山有哪些著名景點?

30041ph030
紫金城東天門
30041ph030

紫金城

紫金城,亦名皇城,建於永樂十七年(1419年),明成祖朱棣為建紫金城親頒聖旨:「敕隆平侯張信、駙馬都尉沐晰:今大岳太和山頂,砌造四周牆垣,其山本身分毫不要修動,其牆務在隨地勢,高則不論丈尺,但人過不去為止,務要堅固壯實,萬萬年與天地同其久遠。故敕」。真實地表達了朱棣欲借用真武大帝神權威嚴,以君臨天下、國運久長的深意。於是數十萬能工巧匠彙集於人跡罕至的崇山峻嶺之中,在摩天接雲的懸崖峭壁上,開始了營建巍峨宮觀的浩大工程。紫金城用重達千斤的石條依岩就勢,圍繞天柱峰山巔,在深淵絕壁上築成一道周長345米,牆基厚2.4米,牆厚1.8米,牆最高處達10米的厚厚城牆。紫金城有一奇妙之處,即從裏向外看牆體向外斜,而從外朝裏望牆體卻向裏倒,遠看美如燦爛的光圍繞金殿,十分玄妙壯觀。紫金城四方設四座石質精雕石門,是中國古代人民的智慧創造。

 

玉虛宮

玉虛宮建於明永樂十一年(1413年),建造宮觀廟宇二千二百多間,建有重達百噸的「龜馱碑」亭四座。嘉靖三十一年又經修葺,是武當山古建築群中最大的單元。據文獻記載,玉虛宮當年有七十二個道院,每個院裏有一口水井,共有三城,即外樂城、裏樂城和紫金城,三城都各有宮牆間隔連圍,形成等級鮮明,規模宏大的宮城。從這個數字可以看出玉虛宮當年的規模。

30041ph031
玉虛宮
30041ph031

磨針井

磨針井,又名純陽宮,坐落在老營以南12公里處,始建於明朝永樂年間,現存磨針井為清咸豐二年(1852年)重建,1984年修葺如初,有廂房五十餘間,面積1,700平方米。在磨針井大殿內的山牆上,現還存留着玄武修真的壁畫。壁畫以細膩傳神的筆觸,生動描繪了傳說中玄武從出生到入山修煉到功成正果的過程。

30041ph032
磨針井道院(清代)
30041ph032

龍虎殿

龍虎殿是建於高台之上的第一重山門,山門左右的八字山牆,飾以琉璃瓊花、孔雀圖案,峻拔卓立,富貴奢華。龍虎殿內,正中神龕上供奉銅鑄王靈官像,兩側青龍、白虎泥塑像,高大威猛。據傳,為元代泥塑名家劉元一派傳世之作,是武當山文物珍品。大殿內數以百計的各種神像和供器,多為銅鑄飾金,木刻泥塑,為元、明、清三朝雕塑彩繪之佳品。殿前平台宏大,雕欄重繞,廊廡周接,氣派非凡。殿後的父母殿,崇樓高舉,形體俏麗。

30041ph033
龍虎殿山門前金水河(明代)
30041ph033

九渡澗

山無水則無靈性。武當之靈性,來自清涼甘冽的溪澗井泉。武當山河谷深澈,溪澗縱橫,自古即有「二十四澗水長鳴」之語。二十四澗,首推九渡澗(又名劍河),位於武當山風景區主要遊覽線──東神道附近。明代文學家公安袁宏道、袁中道兄弟曾由此地上到金頂。袁中道在《玄岳記》中寫道:「人溪即走九渡澗,中至玉虛岩,瓊台觀道也。兩山夾立處,雨點披麻,斧劈諸皺,無不具備。灑墨錯繡,花草爛斑,怪石萬種,林立水上,與水相遭,呈奇獻巧,以水洗石,水能予石以色,而能為雲、為霞、為砂、為翠;以石捍水,石能予水以聲,而能為琴、為瑟、為歌、為唄」,寫盡武當諸澗之妙。

30041ph034
九渡澗半山「玉虛岩石窟」(元代)
30041ph034

真武大帝石像

武柱峰坐落在丹江口的宮山鎮騾馬溝村,距武當天柱峰14公里,是武當72峰之一,海拔為1,132米。因兩峰如筍,形同座椅,之間端坐着一尊高約80米、寬40米的天然石像,身着道服,五官形備,目光深邃,背依伏龍山,全神注視武當山金頂,其頭頂上茂密的白皮松儼然髮髻,臉龐圓潤,鼻樑高高隆起,兩手平放兩膝之上,打坐在玄武背上修行狀維妙維肖,被人們認為是真武在此潛心修行多年,以虔誠和恒心感動了道德天尊,被點化成仙,留下的真武大帝石質人像。

 

太極湖景觀

武當山有美麗的太極湖,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湖。坐落在群山環繞之中,氣候宜人,空氣清新,日照充沛,水質透明。徜徉千里碧波,樂遊水上仙境,猶如到了山清水秀,碧波千頃的水天一色世界。遊客可選擇水路進山朝聖,可以蕩舟碧波,在湖中島嶼枕水聽濤,體驗自由逍遙的神仙意趣。太極湖景觀是一個集觀光、休閒、度假於一體的旅遊目的地。

30041ph035
金色的太極湖
30041ph035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9-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