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当山的道教源流

30041ph013
武当拜斗法坛(摄影:汪传树)
30041ph013

武当道教是中国道教的一个重要流派,其教理、教义与中国道教的教理、教义同出一辙。武当道教是以武当山为本山,以信仰真武──玄武,重视内丹修炼,擅长雷法及符箓,强调忠孝伦理、三教融合为主要特征的一种道教派别。武当山为道教圣地,历史悠久,历朝历代慕名朝山敬香、隐居修道者不计其数。据《太和山志》记载,周朝的尹喜、尹轨;汉朝的阴长生、马明生;晋时的刘虬、谢允;唐朝的姚简、孙思邈、吕洞宾;五代的陈抟;宋代的张士逊、孙寂然;元代的汪常贞、张守清;明代的张三丰等都曾在此隐居修炼。

bulb

雷法

雷法,道教法术,可以用来呼召风雷、降伏妖魔、祈晴祷雨、泄涝止旱,又称“五雷法”。

30041ph015
武当山迎神仪式
30041ph015

汉末至南北朝时,由于社会动荡,数以百计的士大夫或辞官不仕、或弃家出走,云集武当辟谷修道。同时,出现了有关真武的经书。晋朝的谢允、徐子平,南北朝的刘虬等均弃官入山修炼。《誓愿文》记,被佛教尊为“天台宗三祖”之一的慧思,六朝时入武当山访道。《神仙鉴》记,蜀汉军师诸葛亮曾到武当山学道。房中甫撰的《扬帆美洲三千年》记:在美洲秘鲁的山洞内发现一尊手提铜牌的五世纪造的裸体女神像,铜牌上铸有“武当山”三个汉字。可见,在南北朝时,武当山已流传海外。隋唐时期,武当道场得到封建帝王的推崇,促进了武当道教的发展。李唐自称为老子的后裔,认为老子是李唐的祖宗,便扶持和崇奉道教,使之成为三教(儒、释、道)之首,形成了道教发展的鼎盛时期,道观遍布百多座名山。

bulb

辟谷

辟谷是道士用来修身的一种方法,通常在辟谷期间,不吃用火烹制的食物,只喝水和吃一些天然的食物,如桑椹、黄精等。另外,在许多其他的宗教中也存在相似的修身方法,比如藏传佛教。

宋朝时,由于封建统治者极力推崇和宣扬武当真武神,使真武神的神格地位不断提高,促使武当道教的形成和在社会上的影响日益扩大。宋真宗赵恒于天禧二年(1018年),加封真武号为“真武灵应真君”,令建祠塑像崇祀,将五龙祠升为观。宋仁宗赵祯推崇真武为“社稷家神”,并建真武庙塑像崇祀。徽宗、宁宗、理宗等都为真武封号,虔诚祭祀。

30041ph012
摩崖石刻真武修真图(宋代)
30041ph012

元朝时,道教深受元朝统治者的恩宠,武当山成为元朝皇帝“告天祝寿”的重要道场,武当道教得到充分发展。在民间,朝山进香信士很多,香火很旺。著名道士汪真常、叶云莱、张守清等迅速发展教团组织,武当道教的社会影响愈来愈大,成为与天师道本山龙虎山齐名的道教圣地。忽必烈登基之初,欲借道教以安定江南。他重开武当道场,并下诏“改观为宫”,并在南岩建有“天乙真庆万寿宫”,扩建了不同规模的五龙宫真武殿,全山三十六岩庙,有史书称“其屋壮丽严峻,洞达高广,盖与此山相雄”,使真武信仰和武当道教得到进一步发展。

 

明代成祖朱棣把武当道教推向全盛,他将武当视为“朝廷御用道场”,永乐年间,武当道教拥有了全国最庞大的教团组织,拥有了规模最大、最宏伟的宫观建筑群,拥有了朝廷敕赐最多、最富丽豪华的陈设,武当山地位升华到“天下第一仙山”,位尊五岳之上,成为全国道教活动中心,呈现出二百多年的鼎盛局面。

30041ph014
道教始祖太上老君神像(明代)
30041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