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當山的道教源流

30041ph013
武當拜斗法壇(攝影:汪傳樹)
30041ph013

武當道教是中國道教的一個重要流派,其教理、教義與中國道教的教理、教義同出一轍。武當道教是以武當山為本山,以信仰真武──玄武,重視內丹修煉,擅長雷法及符籙,強調忠孝倫理、三教融合為主要特徵的一種道教派別。武當山為道教聖地,歷史悠久,歷朝歷代慕名朝山敬香、隱居修道者不計其數。據《太和山志》記載,周朝的尹喜、尹軌;漢朝的陰長生、馬明生;晉時的劉虯、謝允;唐朝的姚簡、孫思邈、呂洞賓;五代的陳摶;宋代的張士遜、孫寂然;元代的汪常貞、張守清;明代的張三丰等都曾在此隱居修煉。

bulb

雷法

雷法,道教法術,可以用來呼召風雷、降伏妖魔、祈晴禱雨、泄澇止旱,又稱「五雷法」。

30041ph015
武當山迎神儀式
30041ph015

漢末至南北朝時,由於社會動盪,數以百計的士大夫或辭官不仕、或棄家出走,雲集武當辟穀修道。同時,出現了有關真武的經書。晉朝的謝允、徐子平,南北朝的劉虯等均棄官入山修煉。《誓願文》記,被佛教尊為「天台宗三祖」之一的慧思,六朝時入武當山訪道。《神仙鑑》記,蜀漢軍師諸葛亮曾到武當山學道。房中甫撰的《揚帆美洲三千年》記:在美洲秘魯的山洞內發現一尊手提銅牌的五世紀造的裸體女神像,銅牌上鑄有「武當山」三個漢字。可見,在南北朝時,武當山已流傳海外。隋唐時期,武當道場得到封建帝王的推崇,促進了武當道教的發展。李唐自稱為老子的後裔,認為老子是李唐的祖宗,便扶持和崇奉道教,使之成為三教(儒、釋、道)之首,形成了道教發展的鼎盛時期,道觀遍佈百多座名山。

bulb

辟穀

辟穀是道士用來修身的一種方法,通常在辟穀期間,不吃用火烹製的食物,只喝水和吃一些天然的食物,如桑椹、黃精等。另外,在許多其他的宗教中也存在相似的修身方法,比如藏傳佛教。

宋朝時,由於封建統治者極力推崇和宣揚武當真武神,使真武神的神格地位不斷提高,促使武當道教的形成和在社會上的影響日益擴大。宋真宗趙恒於天禧二年(1018年),加封真武號為「真武靈應真君」,令建祠塑像崇祀,將五龍祠升為觀。宋仁宗趙禎推崇真武為「社稷家神」,並建真武廟塑像崇祀。徽宗、寧宗、理宗等都為真武封號,虔誠祭祀。

30041ph012
摩崖石刻真武修真圖(宋代)
30041ph012

元朝時,道教深受元朝統治者的恩寵,武當山成為元朝皇帝「告天祝壽」的重要道場,武當道教得到充分發展。在民間,朝山進香信士很多,香火很旺。著名道士汪真常、葉雲萊、張守清等迅速發展教團組織,武當道教的社會影響愈來愈大,成為與天師道本山龍虎山齊名的道教聖地。忽必烈登基之初,欲借道教以安定江南。他重開武當道場,並下詔「改觀為宮」,並在南岩建有「天乙真慶萬壽宮」,擴建了不同規模的五龍宮真武殿,全山三十六岩廟,有史書稱「其屋壯麗嚴峻,洞達高廣,蓋與此山相雄」,使真武信仰和武當道教得到進一步發展。

 

明代成祖朱棣把武當道教推向全盛,他將武當視為「朝廷御用道場」,永樂年間,武當道教擁有了全國最龐大的教團組織,擁有了規模最大、最宏偉的宮觀建築群,擁有了朝廷敕賜最多、最富麗豪華的陳設,武當山地位昇華到「天下第一仙山」,位尊五岳之上,成為全國道教活動中心,呈現出二百多年的鼎盛局面。

30041ph014
道教始祖太上老君神像(明代)
30041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