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当山古建筑群的特色

30041ph002
紫金城外太和宫
30041ph002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方圆八百里,拥七十二峰,抱三十六岩,挟二十四涧。山上有举世瞩目的道教宫观古建筑群,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家慕名而来,认为“武当山古建筑群以典型的道教建筑与奇异的自然风光完善的结合在一起”,并将武当山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30041ph001
武当山古建筑群于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30041ph001

武当山古建筑群无不渗透中国历代文化的印迹。据统计,唐代至清代共建庙宇五百多处,庙房两万余间。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武当山古建筑的评价是,武当山古建筑中的宫阙庙宇集中体现了中国元、明、清三代世俗和宗教建筑的建筑学和艺术成就。古建筑群坐落在沟壑纵横、风景如画的湖北省武当山麓,在明代期间逐渐形成规模,其中的道教建筑可以追溯到公元七世纪,这些建筑代表了近千年的中国艺术和建筑的最高水准。

 

武当山古建筑群主要包括太和宫、南岩宫、紫霄宫、遇真宫四座宫殿,玉虚宫、五龙宫两座宫殿遗址,以及各类庵堂祠庙等共二百余处。建筑面积达五万平方米,占地总面积达一百余万平方米,规模极其庞大。太和宫、紫霄宫、南岩宫、复真观、“治世玄岳”牌坊等被列入为主要文化遗产。

30041ph003
玉虚宫(始于元代)
30041ph003

武当山古建筑群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历代皇帝都把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明代是发展的鼎盛时期,明永乐年间,大建武当,史有“北建故宫,南建武当”之说。明成祖朱棣大建武当,耗资数以百万计,日役使军民工匠30万人,历时12年,建成9宫、8观、36庵堂、72岩庙、39桥、12亭等33座建筑群,面积达160万平方米。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又扩建,形成“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的建筑奇观,达到“仙山琼阁”的意境。现存较完好的古建筑有129处,庙房1,182间,犹如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展览,形成了我们今天见到的,以八宫两观为主体的庞大规模,绵延140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宗教建筑群,大有玄妙超然、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充分体现了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堪称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观,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和“挂在悬崖峭壁上的故宫”。

 

武当山的宏大古建筑群,由皇帝亲自策划营建,皇室派员管理。现存建筑其规模之大,规划之高,构造之严谨,装饰之精美,神像、供器之多,在中国现存道教建筑中是绝无仅有的。建筑群大多建在山坡上,讲究中轴对称,基本遵循一种上升的趋势,有其明显的建筑特点。在总体规划布局上,以天柱峰为中心,规划严密,主次分明,大小有序,布局合理。建筑设计的规划或宏伟壮观,或小巧精致,或深藏山坳,或濒临险崖,达到了建筑与自然的高度和谐,具有浓郁的建筑韵律和天才的创造力,变成真武修道升仙之“福地”,为真武神坐镇天下的“圣地”,将活动中心紫霄大殿、南岩宫、五龙宫延升到海拔1,612米的天柱顶峰修建的金殿,有君临天下之感,形成以金殿为中心和全山建筑相吻合的建筑格局。

30041ph004
紫霄岩,又名独阳岩
30041ph004

在建筑形式和等级上,武当山古建筑群类型多样,用材广泛。各项设计、构造、装饰、陈设,不论木构宫观、铜铸殿堂、石作岩庙,以及铜铸、木雕、石雕、泥塑等各类神像都达到了高度的技术与艺术成就。全山建筑仅金殿为重檐庑殿顶,九彩斗拱;在建筑材料上,金殿为铜铸鎏金,仅鎏金耗费多达万两。在择地选址上注重建筑位置选择,注重环境,讲究山形水脉布疏密有致。查看风水,择吉卜卦,分毫不动山本身,服从地形地貌的自然特征,依山造势,据峰设点,远取其势,进取其质,宫观庙祠,适形而止,具有一种神奇宁静的氛围,形成武当山独特的建筑标志。在建造艺术手法上道法自然,“难由人造,宛自天开”,“自然守道而行,万物皆得其所”。守自然之道,使每座建筑如同天生地长,并与人、地、天融合为一个和谐的整体“道”。在技术运用实施上,依据地形土质变异,针对不同条件,采取高台和吊脚楼建筑形制。高台是一种古老建筑形式,具有威严挺拔的气势。层层叠起,四周以石栏围护的崇台,台上设石护栏,三面作台阶的月台,据险砌筑,三面用石栏合围的神台贯穿高台建筑形制始终。吊脚楼建筑形制依山势斜坡建房,一半在高坡上,一半以柱石支撑悬在空间,多为三至五层。武当山金殿及殿内神像、供桌等全为铜铸鎏金,铸件体量巨大,采用失蜡法(蜡模)翻铸,代表了中国明代初年(十五世纪)科学技术和铸造工业的重大发展。在功能上按实际划分,一般分为神台区,修炼区,生活区。中轴线为神台区,设龙虎殿、十方堂、大殿、配房、配殿、父母殿。右边轴线为生活区,设斋堂、库房、神厨等。左边轴线为修炼区,设神堂、经室、卧室等,每个区域用宫墙维护,形成相对独立的小空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