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106ph040
20106ph040

西夏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对西夏的记载和研究虽然可以追溯到很早,但作为一门真正的学科,其形成、发展只有大约百年的历史。

 

十九世纪初,西北史地学家张澍在武威打开了砌封多年的西夏凉州感通塔碑,这一发现使世人重见消亡多年的西夏文,从而拉开了获取新的西夏资料的序幕。1908年、1909年以科兹洛夫为首的俄国探险队,两次来到中国的黑水城遗址(今属内蒙古额济纳旗),发现了数千卷文献和大量文物,文献中绝大部分是西夏文文献,还有相当数量的汉文及部分其他民族文字文献。然而,俄国探险队却将中国这批珍贵遗物席卷而走,至今仍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东方学研究所和冬宫博物馆。

 

西夏自称大夏国,因其位于宋朝的西部,史称西夏。西夏前后共历十个皇帝,享国190年(1038—1227年)。前期与北宋、辽国对峙,后期与南宋、金朝鼎足,在中国中古时期形成复杂而微妙的新“三国”局面。西夏主体民族是党项羌。党项族有久远的历史,其中以拓跋部最为强大。唐初,党项族拓跋部首领拓跋赤辞归顺唐朝,被任命为西戎州都督。公元七世纪,吐蕃势力不断壮大,党项族受到吐蕃势力的压迫,于八世纪初期不得不陆续内迁,从而拉开了党项族民族大迁徙的序幕。宋天圣六年(1028年)李德明派他的儿子元昊率兵向西占领了整个河西走廊,在这些地区取代了吐蕃、回鹘的统治,奠定了建立西夏王国的版图基础。元昊继承王位后,实力更加雄厚,建立大夏王朝的条件日趋成熟。元昊不断图强创新,采取一系列政治、军事、文化措施,进行正式建国的准备活动,成为当时能与宋、辽周旋、抗衡的第三大势力。他完善首府,升兴州为兴庆府,作为首都。元昊还注重文教,立国前下令创制文字,作为国字推行。宋宝元元年(1038年)十月十一日,元昊正式立国为帝,建立大夏国。西夏的正式立国,对宋朝来说是一种背叛和分裂行为,宋朝当然不承认元昊的地位。此时,西夏既已立国,更无顾忌,宋夏之战一触即发。经过反复较量,由于双方僵持不下,两败俱伤。最后于宋庆历四年(1044年),宋夏双方达成庆历和盟”,暂时止战。乾顺亲政后,请婚于辽,娶辽成安公主。辽、金交战时,西夏作为属国,自然援辽抗金。1223年,辽国天祚帝被金国打败,西夏看到辽国大势已去,便答应与金媾和,改事金朝。元德七年(1125年),金灭辽国。仁宗死后,由于内忧外患加剧,西夏步入晚期。这时蒙古已崛起于漠北,并不断侵掠西夏。夏宝义元年(1227年)初,成吉思汗包围西夏中兴府,夏主睍投降,束手被擒。雄踞西北地区的西夏朝廷终告灭亡。西夏陵园被毁。

 

西夏是多民族王朝,其文化又有多民族性。这里早有先进的汉族文化,此外西夏先后与辽国、北宋,金、南宋毗邻,尽管不断有冲突甚至战争发生,但各国之间的和平交往是密切而深厚的。西夏党项族文化和汉文化长时期并行不悖,并在蕃礼、汉礼交错占主导地位、竞相发展的情况下,使西夏风俗得到进一步充实,同时也逐渐调整了民族关系。在西夏,儒学思想也渐成为行事准则,其法律渗透着儒学的忠、孝精神,甚至在宋、夏关系中,西夏还利用儒家思想与宋朝理论。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