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49ph004
西安古城墙下的西安鼓乐演奏
30049ph004

西安鼓乐是中国传统乐器和音乐文化的经典代表作。2005年5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六年之后,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西安鼓乐是到现在为止在中国发现并完整保存的大型乐种之一,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文化历史。虽然历经一千多年,西安鼓乐至今仍然活跃于民间。

 

西安鼓乐起源于唐代燕乐。思想开放的唐代,对他方文化兼收并蓄,从而为生正逢时的西安鼓乐提供了艺术沃土。后来更融入宫廷音乐,但及后“安史之乱”爆发,社会动荡,王朝衰弱,大批宫廷乐师流落民间,促使庙堂之音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且在民间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一千多年的实践与发展中,西安鼓乐继承了盛唐音乐传统,并在发展中不断吸收宋代南北曲、元散曲,特别是明清戏曲等历代音乐艺术及各地民间音乐精华,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大型民族古典音乐形式。

bulb

“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是唐朝于公元755年12月16日至公元763年2月17日,由安禄山与史思明向唐朝发动争夺统治权的战争,是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也造成唐代藩镇割据。由于发起反唐者乃是安禄山与史思明二人为主,故被冠以安史之名。又因其爆发于唐玄宗天宝年间,也称天宝之乱。

30049ph002
西安街头展现大唐气象的群雕,少不了音乐元素
30049ph002

西安鼓乐较集中地流传于今天的西安市、长安区、周至县、蓝田县以及周边地区。其中,长安区原名长安县,位于关中平原中部,秦岭北麓,距离西安市不到10公里,被誉为西安的“后花园”。长安历史悠久,曾是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的京畿之地,有周代丰镐遗址、秦代阿房宫遗址、汉杜陵等十大遗址,是佛教法相宗、净土宗、华严宗、律宗的发祥地。这里群山环拥,终南山南五台自唐代开始就是有名的佛教文化胜地,远近闻名的终南山南五台古会,不仅为西安鼓乐提供了交流的舞台,也成为传承千年的天然动力。古会期间,各大鼓乐社纷纷前往,锣鼓喧天,笙管齐鸣,昼夜演奏,盛况非凡。

 

周至县距离西安市区约六十多公里,这里有著名道教文化的发源地楼观台,白居易也曾在该县的仙游寺写下了传唱千古的《长恨歌》。蓝田县位于秦岭北部,距西安市区约有二十多公里。该县因盛产蓝田玉而得名,是著名的“玉石之乡”。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曾经在蓝田县隐居,留下脍炙人口的《辋川集》。

 

陕西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明忠认为:“西安古乐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系统最全,律、调、谱、系、曲最完善的古老民间乐种。”西安鼓乐演奏中使用鼓、锣等敲击乐器,同时还使用管、笛等旋律乐器。相互搭配,相得益彰,与众不同的形式奏出不同种类的乐章。西安鼓乐可以演奏的作品能够达到几千首,其中包括众多古代曲目。其演奏形式有支曲、组曲,另外还包括大型套曲。由于在音律、曲调、乐谱、乐曲、乐器和演出方式上的古朴、厚重、原汁原味,因而令西安鼓乐在海内外乐坛独树一帜。在西安及其附近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30049ph001
艺人演奏西安鼓乐
30049ph0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