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49ph004
西安古城牆下的西安鼓樂演奏
30049ph004

西安鼓樂是中國傳統樂器和音樂文化的經典代表作。2005年5月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六年之後,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西安鼓樂是到現在為止在中國發現並完整保存的大型樂種之一,具有濃厚的文化底蘊和悠久的文化歷史。雖然歷經一千多年,西安鼓樂至今仍然活躍於民間。

 

西安鼓樂起源於唐代燕樂。思想開放的唐代,對他方文化兼收並蓄,從而為生正逢時的西安鼓樂提供了藝術沃土。後來更融入宮廷音樂,但及後「安史之亂」爆發,社會動盪,王朝衰弱,大批宮廷樂師流落民間,促使廟堂之音不斷飛入尋常百姓家,並且在民間落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在一千多年的實踐與發展中,西安鼓樂繼承了盛唐音樂傳統,並在發展中不斷吸收宋代南北曲、元散曲,特別是明清戲曲等歷代音樂藝術及各地民間音樂精華,逐漸形成一套完整的大型民族古典音樂形式。

bulb

「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是唐朝於公元755年12月16日至公元763年2月17日,由安祿山與史思明向唐朝發動爭奪統治權的戰爭,是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也造成唐代藩鎮割據。由於發起反唐者乃是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故被冠以安史之名。又因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30049ph002
西安街頭展現大唐氣象的群雕,少不了音樂元素
30049ph002

西安鼓樂較集中地流傳於今天的西安市、長安區、周至縣、藍田縣以及周邊地區。其中,長安區原名長安縣,位於關中平原中部,秦嶺北麓,距離西安市不到10公里,被譽為西安的「後花園」。長安歷史悠久,曾是周、秦、漢、唐等十三個王朝的京畿之地,有周代豐鎬遺址、秦代阿房宮遺址、漢杜陵等十大遺址,是佛教法相宗、淨土宗、華嚴宗、律宗的發祥地。這裏群山環擁,終南山南五台自唐代開始就是有名的佛教文化勝地,遠近聞名的終南山南五台古會,不僅為西安鼓樂提供了交流的舞台,也成為傳承千年的天然動力。古會期間,各大鼓樂社紛紛前往,鑼鼓喧天,笙管齊鳴,晝夜演奏,盛況非凡。

 

周至縣距離西安市區約六十多公里,這裏有著名道教文化的發源地樓觀台,白居易也曾在該縣的仙遊寺寫下了傳唱千古的《長恨歌》。藍田縣位於秦嶺北部,距西安市區約有二十多公里。該縣因盛產藍田玉而得名,是著名的「玉石之鄉」。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曾經在藍田縣隱居,留下膾炙人口的《輞川集》。

 

陝西省藝術研究所研究員李明忠認為:「西安古樂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規模最大、系統最全,律、調、譜、系、曲最完善的古老民間樂種。」西安鼓樂演奏中使用鼓、鑼等敲擊樂器,同時還使用管、笛等旋律樂器。相互搭配,相得益彰,與眾不同的形式奏出不同種類的樂章。西安鼓樂可以演奏的作品能夠達到幾千首,其中包括眾多古代曲目。其演奏形式有支曲、組曲,另外還包括大型套曲。由於在音律、曲調、樂譜、樂曲、樂器和演出方式上的古樸、厚重、原汁原味,因而令西安鼓樂在海內外樂壇獨樹一幟。在西安及其附近更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30049ph001
藝人演奏西安鼓樂
30049ph00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8-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