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道家思想也有浓浓艺术气息?

mainsite_5000_0302_12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12_header_v1

审美原则

老庄认为素朴最美,人为雕饰不美,所谓“素朴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确立“自然”及“素朴”为最高审美原则,对后世影响深远,老子说:“无名”、“无言”。庄子说:“得意忘言”,不拘泥于字句言辞,把握了意义便忘却其言。使文学常追求“意在言外”、“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表现手法。

 

诗歌创作

受老庄哲学影响的山水田园诗,是中国诗歌的重要组成部分。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描写出恬淡、自然、闲适而富生机情趣的隐居田园生活。而中国第一位大力摹写山水之作家谢灵运的《石壁还湖中作》、《石门严上宿》等,反映山水的自然美,清新可喜。盛唐时期,诗人孟浩然为山水诗之代表,作品以描写山水隐逸为主,如《春晓》、《过故人庄》、《晚泊浔阳望庐山》等,别具静恬清淡之美。同期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渭川田家》、《春中田园作》等描写农家生活,清新悠闲。中唐诗人韦应物为清淡诗风之代表,其作品如《寄全椒山中道士》、《滁州西涧》等恬淡自然,高雅清远。

0302ph024
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曾为孟浩然笔下壮观的景致
0302ph024
0302ph022
田园诗人陶渊明
0302ph022

庄子的神仙意境、夸张和虚构手法都是游仙诗创作的基本方法和艺术原则。三国时期,曹植名篇《洛神赋》以神话中关于宓妃的故事为基础,塑造出洛神之美女形象,流露出曹植对洛神的爱慕之情和人神相隔之惆怅。全赋想象丰富,词采流丽。西晋文学家郭璞以诗赋著称,其代表作《游仙诗》十四首,辞多慷慨,蔑视富贵荣华,想象丰富,情怀飘逸。至唐朝,号称“谪仙人”的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塑造出一个飘逸的神仙世界,梦游天姥洞天,读后令人有飘飘凌云之感,同时反映出他蔑视权势,追求自由。

0302ph025
曹植名篇《洛神赋》传颂千古
0302ph025

小说戏剧

神怪小说《封神演义》深受道家思想影响,姜子牙手持“无”字旗指挥战斗,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等道教神魔皆成重要角色。《西游记》中的玉皇大帝以下和老君等散仙均是道教系统的神仙。《水浒传》里有“张天师祈禳瘟疫”等章回。《红楼梦》里一僧一道形影不离,跛足道人的“好了歌”与甄士隐的解注,佛道结合,揭示全书主题。《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能预断吉凶、呼风唤雨,状近道士。《聊斋志异》的鬼神狐怪亦多取材于道教仙话。“八仙过海”、“八仙贺寿”等神仙故事流传极广,成为传统戏剧的题材,至今仍为民众所喜爱。

 

音乐书画

老子说:“大音希声。”道教的音乐予人耳听仙乐印象,如道士阿炳的《二泉映月》家喻户晓。又如《渔舟唱晚》、《阳春白雪》和《梅花三弄》等民间乐曲,同样蕴含着热爱自然、天人合一的情趣。

 

中国的画家极力追求超越具体物象的神韵空灵意境,传统山水画以水墨为主,黑白是其色彩主调,以描绘自然的形色作为绘画的最高追求。水墨虽淡,却内蕴着自然界的万紫千红,把握和体现着“自然之道”。

0302ph023
中国第一位大力摹写山水之作家──谢灵运。
0302ph023
0302ph026
李白喜爱放浪山泽,明徐良《太白骑鲸图》描绘出李白放浪豪壮的“诗仙”意境。
0302ph026

园林艺术

中国的园林建筑艺术注重顺其自然之势,建构“山色湖光共一楼”的意境,达至人与自然和谐,如在陵园的山巅之处建“阁”、峰回路转处建“亭”、临水之处建“榭”等,将各种建筑形式与自然环境结合。这些建筑虽是人工建造,但又似“天之自成”,自然情趣浓郁。在布置和处理空间时,常具有以虚带实、虚中有实、虚实结合等特点,这正是老庄哲学之体现,如道教宫观常建立在名山之中,将宗教人文景观融入自然景观。

0302ph021
东岳泰山为道教胜地
0302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