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徽州两种著名农产品手艺

30007phn011_01
安徽黄山屯溪老街茶叶制作(图片提供:杨彬/FOTOE)
30007phn011_01

手工制茶

徽州产茶,屯绿、祁红等名茶通过徽商的传播,千百年来早已驰名五洲,享誉四海。在机械化、电气化制茶之前,徽州的茶农们全凭手工做茶。

 

做茶是件精细活,既要能熬夜吃苦,又十分讲究工序技艺。第一道程序为杀青,俗称炒茶草,一簸箕鲜嫩茶叶倒进烧得通红的铁锅里,全凭单手或双手在热锅中不停地将茶叶上下抖动搅拌,既要均匀,速度又要快,否则焦叶,手又不能贴上热铁锅。雨天采的茶叶很潮湿,下锅后十分粘手,如不灵活,手上就会被烫出泡来。因温度高,湿气重,掌锅者一会儿便满头大汗,一旁玩耍的小孩便会替大人打扇。

 

杀青后的茶叶要趁热揉撚,此为揉茶。揉茶放在竹帘或凿有细密条纹的石板上进行。将茶捏成一团,双手合抱成球状,用力来回左右揉撚,随着腰身与屁股有节律的扭动,茶叶在手中成圆球般旋转滚动,片状茶叶旋即变成了条索状。将揉好的茶叶均匀抖散于竹匾内,冷却二三分钟即倒入锅中炒生坯(又称头坯),炒至半干,再用小火炒干坯。炒干后的茶叶条纹紧索,白毫显露,香气四溢。

 

采茶旺季,每晚做茶几乎通宵达旦。有了机械化、电气化制茶之后,将山区茶农们从原始的手工做茶中退下来。但如今绿色有机茶的初制,茶农们仍采用原生态的手工做茶工艺。饮茶者说,手工制作的干茶,色泽好看,条索匀称,味道上乘。

 

手工榨油坊

徽州盛产油菜籽和芝麻、花生、黄豆,各地的手工榨油坊(厂)应运而生、星罗棋布。每年菜籽、芝麻、花生等应市之后,榨油坊便炊烟袅袅,随着那一缕缕淡淡的烟雾,一股股菜油、麻油、花生油的香味,随风飘逸,迷漫四周,馨香诱人。

 

榨油是一项体力消耗较大的重力气活。车间内的炒料锅特大,如同千僧灶一般,一锅能炒百多斤菜籽。掌锅师傅挥舞着铁锹似的大锅铲,仿佛少林寺的和尚在练功习武。将炒得大半熟的菜籽或芝麻倒进碾槽里,一头水牛被蒙上双眼,在徒弟的驱赶之下,拉着两千斤重、圆圆的大石碾,迈着不知疲倦的步子,周而复始,转着走不完的圆圈。花生则用砻(一种用木料做齿,像磨的工具)来粉碎。然后将上述原料回锅加热,迅速用稻草将其固定在一个个圆铁箍里,码入长长的木榨槽内,再将装有铁帽的榨杆插入箍饼中间,榨油师傅手握一根一丈有余、头部装有铁砣、上方吊着一支麻绳的木榨锤(也有石制的方锤),随着一声声高亢激昂的“嗨──依呀──嘿!”的吆喝声,榨锤轮流向两枝榨杆砸去,一袋烟功夫,一股油滑喷香的菜油,开始通过油枧,流入桶内。

30007phn012_01
徽州古法榨油工艺(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07phn012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