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代长安城因何有“世界第一城”称誉?

30013ph010
唐长安城原址上新建的模拟城墙和护城河,比原来的小了许多
30013ph010

唐代都城长安城,是在隋代首都大兴城的基础上建立,反映出大一统王朝的宏伟气魄,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为宏伟壮观的都城,也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曾有“世界第一城”的美誉。

 

长安城池超前迈古,面积达84平方千米,是汉长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时期的拜占庭帝国都城君士坦丁堡大7倍,较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达城大6.2倍,古罗马城也只是她的五分之一。盛唐时期长安城内百业兴旺,最多时人口超过100万。

30013ph009
西安大雁塔是现存为数不多的唐代建筑
30013ph009

唐代的长安城是美轮美奂的大都市,除了辉煌壮丽的宫阙,城内布列宗庙社稷、百官署、里坊民居等建筑,也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外郭城内有东市、西市两座市场,两市大小几乎完全相同,南北长一千多米,东西宽九百多米。市场有围墙,开八扇门,内有井字形街道和沿墙街道,将市内分为9区。每个区都四面临街,店舖沿街而设,有饮食店、珠宝店和手工业作坊等。长安城的商业大都集中在这两座市场,其他各坊内也有一些零散的商业设施。

bulb

音:﹝普﹞xiè;﹝粤﹞gaai3,音“介”。

义:官署,旧时官吏办公处所的通称:郡廨。公廨。

唐代长安城中遍布众多辉煌庄严,或清净优雅的佛寺和道观,总持寺、庄严寺、慈恩寺、青龙寺、兴善寺、荐福寺、玄都观等,几乎每所寺观都有一个或多个对中国历史有深远影响的故事。今天人们在西安市慈恩寺、荐福寺,仍能看到大雁塔和小雁塔傲岸的身姿。这是目前存世量极少的唐代建筑。

30013ph011
绿树掩映的仿唐建筑
30013ph011

长安城在隋唐几百年间一直是人类建造的最大都城,一度充当着世界中心的地位。该城在规划过程中根据天人合一的理念,城市布局“法天象地”,帝王为尊,百僚拱侍,对中国历朝历代的都城建设格局影响深远。而且,长安城作为唐朝国威强盛、经济繁荣的重要载体,构筑中外文化交流的同时也是当时世界文化中的高峰。

 

举世瞩目的长安城随着安史之乱后逐渐衰落。唐末黄巢攻入长安,城市遭到严重破坏。天祐元年(公元904年),朱全忠挟持唐昭宗迁都洛阳,同时宫室拆毁,屋木也一起运走。唐代首都长安城遗址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的城区、东郊、南郊的大部分地区和西郊小部分地带。

bulb

安史之乱

唐代于公元755至763年间发生的一场政治叛乱,是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也造成唐代藩镇割据。由于发起叛唐者乃是安禄山与史思明二人为主,故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又因其爆发于唐玄宗天宝年间,也称“天宝之乱”。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