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代長安城因何有「世界第一城」稱譽?

30013ph010
唐長安城原址上新建的模擬城牆和護城河,比原來的小了許多
30013ph010

唐代都城長安城,是在隋代首都大興城的基礎上建立,反映出大一統王朝的宏偉氣魄,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為宏偉壯觀的都城,也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曾有「世界第一城」的美譽。

 

長安城池超前邁古,面積達84平方千米,是漢長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時期的拜占庭帝國都城君士坦丁堡大7倍,較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達城大6.2倍,古羅馬城也只是她的五分之一。盛唐時期長安城內百業興旺,最多時人口超過100萬。

30013ph009
西安大雁塔是現存為數不多的唐代建築
30013ph009

唐代的長安城是美輪美奐的大都市,除了輝煌壯麗的宮闕,城內布列宗廟社稷、百官署、里坊民居等建築,也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外郭城內有東市、西市兩座市場,兩市大小幾乎完全相同,南北長一千多米,東西寬九百多米。市場有圍牆,開八扇門,內有井字形街道和沿牆街道,將市內分為9區。每個區都四面臨街,店舖沿街而設,有飲食店、珠寶店和手工業作坊等。長安城的商業大都集中在這兩座市場,其他各坊內也有一些零散的商業設施。

bulb

音:﹝普﹞xiè;﹝粵﹞gaai3,音「介」。

義:官署,舊時官吏辦公處所的通稱:郡廨。公廨。

唐代長安城中遍布眾多輝煌莊嚴,或清淨優雅的佛寺和道觀,總持寺、莊嚴寺、慈恩寺、青龍寺、興善寺、薦福寺、玄都觀等,幾乎每所寺觀都有一個或多個對中國歷史有深遠影響的故事。今天人們在西安市慈恩寺、薦福寺,仍能看到大雁塔和小雁塔傲岸的身姿。這是目前存世量極少的唐代建築。

30013ph011
綠樹掩映的仿唐建築
30013ph011

長安城在隋唐幾百年間一直是人類建造的最大都城,一度充當着世界中心的地位。該城在規劃過程中根據天人合一的理念,城市布局「法天象地」,帝王為尊,百僚拱侍,對中國歷朝歷代的都城建設格局影響深遠。而且,長安城作為唐朝國威強盛、經濟繁榮的重要載體,構築中外文化交流的同時也是當時世界文化中的高峰。

 

舉世矚目的長安城隨着安史之亂後逐漸衰落。唐末黃巢攻入長安,城市遭到嚴重破壞。天祐元年(公元904年),朱全忠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同時宮室拆毀,屋木也一起運走。唐代首都長安城遺址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的城區、東郊、南郊的大部分地區和西郊小部分地帶。

bulb

安史之亂

唐代於公元755至763年間發生的一場政治叛亂,是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也造成唐代藩鎮割據。由於發起叛唐者乃是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故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又因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