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有哪些珍贵的稀有植物?

0906phn003_01
江苏金湖人工种植的水杉林(图片提供:杨彬/FOTOE)
0906phn003_01

水杉

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doides)被称为中国的“活化石”。自1948年正式公布于世,它被誉为二十世纪植物学重大的发现,震动了整个植物界。原来水杉在一亿多年前曾遍布欧、亚与北美洲,可是在300万年第三期冰川来临后,巨大的冰川吞没了性喜温暖湿润的水杉,使它在地球上几乎绝灭,只有中国川、鄂、湘边境地带因地形走向复杂,受冰川影响小,使水杉得以幸存。

 

水杉树高达35—40米左右,树干笔直圆满,大枝不规则轮生,横展叶交叉对生,叶子呈羽状。1943年首次在四川万县磨刀溪(今为湖北利川)发现的一株,高35米,胸围有七米多,枝叶繁茂,枝条层层舒展,有400年高龄,仍在“传宗接代”。水杉由于枝叶密茂,树姿优美;春来嫩绿,夏至青葱,秋季金黄,临冬转红,四季色泽变化多端,成为优美的观赏植物。由于水杉适应性强,除观赏价值,又是木质致密的良材,所以目前除西藏外,各地均引种栽培。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向中国索取水杉树苗,已传播到欧、美、亚、非等约五十个国家和地区,人们称之为“再生复活树”。

0906ph014
水杉枝叶密茂,树姿优美
0906ph014

望天树

望天树(Parashorea chinensis)又名擎天树,顾名思义,树木参天,形如大伞,故又叫伞树。一般高60米,有的更高达80米,约有二十层楼房那么高。树干修长通直,气魄雄伟。望天树属龙脑香科,是常绿巨形乔木,枝叶都生长在树干的上半部分,下面没有任何分枝。

 

望天树是1975年由中国林业科学家首次发现,属中国特有的树种,亦是当前亚洲最高的树种之一。望天树只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猛腊县南腊河上游热带北缘的湿性季雨林区,一般生长在700—1100米低山山谷和沟谷地带。这森林巨人的脚下是4—6条大板根,像是大伞似的“拖把”。每当秋季来临,老叶子脱落,新叶随即发嫩芽,黄白色的花绽放而出,永远是常青大伞,供人们“大树底下好乘凉”。

0906ph015
望天树
0906ph015

桫椤

桫椤(Cyathea spinulosa wall)又名树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活化石,亦是唯一幸存下来的木本蕨类植物。桫椤与恐龙同期,属罕见的古森林遗迹,对于古地质、古地理和土壤植被的进化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桫椤的乔木树干高3—8米,茎如柱直立向,叶柄长,呈暗紫色,长着浓密小刺,叶片阔大,长约一至两米,宽有1米,三回羽状深裂,小羽片线状披针形,宛如一把羽毛大伞撑开。茎干可作中药,称为“龙骨风”,有驱风散湿和强壮筋骨的功效。因桫椤特别需要温暖湿润的生态环境,而近年许多森林树木被砍伐,失去了高大林木的遮蔽,其栖息地变得愈来愈干燥,使桫椤难以生存下去,数量日渐减少。桫椤分布于台湾、广东、贵州和四川海拔1000米的林木和溪边阴潮地上,现为中国一级保护植物。

0906ph016
桫椤是远古的植物,甚至曾是恐龙的食物
0906ph016

人参

人参(Panax ginseng)是中国特产的贵重药材,人称“百草之王”。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人参的国家。人参早于成书于先秦的《神农本草经》 已有记载,说明了秦汉时期的人已服用人参,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历代《本草》亦有关于人参性质和特效功能的记载,列为上等滋补药材。人参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五加科,植株有30—60厘米高,主根粗壮,呈纺锤形或圆柱形,下部有分枝,外皮是浅黄色。叶子的形状呈掌形,称为轮生掌状复叶,通常于第三年开花,花呈淡黄绿色,果实形核果,扁球形,成熟时是鲜红色。

 

人参多分布于海拔数百米高的针叶、阔叶林的背阴山坡的环境。野生人参原产地是山西上党地区,故称为“上党人参”。后因森林滥伐,破坏了人参的生态环境,该地区的人参几近绝迹。因吉林长白山和黑龙江小兴安岭红松林的丘陵阴坡和灌木丛下有深厚的腐植质土壤,适宜野生人参生长,故现今野生人参的主要生产地是黑龙江、吉林、辽宁及河北北部等地区。人参因其名贵稀少,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著名的人参之乡是吉林省抚松县,以人工栽培的手法培植,质素优良,行销国内外。

bulb

腐植质

腐植质为死亡的生物体,如枯叶或动物的尸体,经微生物的作用分解重组后,形成黑褐色的有机体物质,可供植物生长利用。

0906ph017
东北人参
0906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