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金庸小说里有哪些出神入化的武功?

20404ph033
电视剧《笑傲江湖》,李亚鹏饰令狐冲。(图片由陈墨提供)
20404ph033

武侠小说中的武功及打斗描写,当然可以是写实,即如实描写练习或打斗者所使用的武功,但更多是写虚,即按照作者的想象去描写。金庸小说中固然也有写实的武功,但更多的武功描写是写意。写意的方法之一,就是艺术化的武功描写,即将诗歌、音乐、书法、舞蹈等艺术形式融入武功打斗的描写之中,让读者在观看武功打斗的时候,可以想象一种奇妙的艺术境界,并享受丰富的艺术美感。

 

金庸小说武功描写的学理化,最高的境界,是其中体现了教育学和人才学的根本精神和某些重要原则。看起来这样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但在金庸的小说中,确实能够找出许多这方面的例证。郭靖有过很多的师傅,不同的师傅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从而也就有不同的教学效果。江南七怪武功不高,教育方法更是满堂灌,所以效果不佳。马钰教郭靖气功,却不告诉对方这是练功,似乎只是玩耍,效果便不一样。

bulb

满堂灌

教师主观地将众多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向学生灌输,而不管学生是否能够接受。

20404ph034
小说《侠客行》书影
20404ph034

小说《侠客行》的最大悬念,在侠客岛上有一套《侠客行》武功,几乎吸引了所有武功高手,所有应邀访问该岛的人都为之着迷乃至发狂,流连忘返,有去无回,以至于江湖中人对侠客岛全都谈虎色变。在这个寓言故事中,还有一个更深刻的寓言,那就是岛上的那一套《侠客行》武功图谱,数十年来都没有人能够破解,最后居然被主人公石破天这个目不识丁的小青年破解了!这样的一种情节设计,简直让人目瞪口呆。

 

金庸小说真正别出心裁,与众不同的武功描写,还在于创作之中,常常将主人公的性格描写和武功的类别结合起来。《书剑恩仇录》中的百花错拳,实际上也正是袁士霄和陈家洛师徒的性格和命运的最好提示,一个字,既概括了他们的机智,却也暗示了他们的行为失当。最典型的例子是《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最适合的武功恰好是阳刚正大的降龙十八掌。妙的是,黄蓉和郭靖同时拜在洪七公门下,但两人学习的武功却完全不同:郭靖玩不了逍遥掌,黄蓉也无法施展降龙功,其原因,在于两人的性格完全不同。

 

《神雕侠侣》中的杨过,虽然在桃花岛学过武功,甚至与洪七公本人还有生死交情,但他却无缘学降龙十八掌,真正的原因,是性格不合。符合他性格的武功,只能是与小龙女相亲相爱的玉女心经、经受重挫却自强不息加上自我反省后的独孤重剑,以及与小龙女长久离别后自创的黯然销魂掌。段誉的武功更是其性格的表现,凌波微步练得出神入化,而六脉神剑却时灵时不灵,其原因,当然是因为他喜欢潇洒自如,除了逃跑或救人,对斗殴或杀人始终反感。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