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金庸小說裡有哪些出神入化的武功?

20404ph033
電視劇《笑傲江湖》,李亞鵬飾令狐沖。(圖片由陳墨提供)
20404ph033

武俠小說中的武功及打鬥描寫,當然可以是寫實,即如實描寫練習或打鬥者所使用的武功,但更多是寫虛,即按照作者的想像去描寫。金庸小說中固然也有寫實的武功,但更多的武功描寫是寫意。寫意的方法之一,就是藝術化的武功描寫,即將詩歌、音樂、書法、舞蹈等藝術形式融入武功打鬥的描寫之中,讓讀者在觀看武功打鬥的時候,可以想像一種奇妙的藝術境界,並享受豐富的藝術美感。

 

金庸小說武功描寫的學理化,最高的境界,是其中體現了教育學和人才學的根本精神和某些重要原則。看起來這樣的說法有些言過其實,但在金庸的小說中,確實能夠找出許多這方面的例證。郭靖有過很多的師傅,不同的師傅有不同的教學方法,從而也就有不同的教學效果。江南七怪武功不高,教育方法更是「滿堂灌」,所以效果不佳。馬鈺教郭靖氣功,卻不告訴對方這是練功,似乎只是玩耍,效果便不一樣。

bulb

「滿堂灌」

教師主觀地將眾多的教學內容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而不管學生是否能夠接受。

20404ph034
小說《俠客行》書影
20404ph034

小說《俠客行》的最大懸念,在俠客島上有一套《俠客行》武功,幾乎吸引了所有武功高手,所有應邀訪問該島的人都為之着迷乃至發狂,流連忘返,有去無回,以至於江湖中人對俠客島全都談虎色變。在這個寓言故事中,還有一個更深刻的寓言,那就是島上的那一套《俠客行》武功圖譜,數十年來都沒有人能夠破解,最後居然被主人公石破天這個目不識丁的小青年破解了!這樣的一種情節設計,簡直讓人目瞪口呆。

 

金庸小說真正別出心裁,與眾不同的武功描寫,還在於創作之中,常常將主人公的性格描寫和武功的類別結合起來。《書劍恩仇錄》中的「百花錯拳」,實際上也正是袁士霄和陳家洛師徒的性格和命運的最好提示,一個「錯」字,既概括了他們的機智,卻也暗示了他們的行為失當。最典型的例子是《射雕英雄傳》中的郭靖,最適合的武功恰好是陽剛正大的「降龍十八掌」。妙的是,黃蓉和郭靖同時拜在洪七公門下,但兩人學習的武功卻完全不同:郭靖玩不了「逍遙掌」,黃蓉也無法施展「降龍功」,其原因,在於兩人的性格完全不同。

 

《神雕俠侶》中的楊過,雖然在桃花島學過武功,甚至與洪七公本人還有生死交情,但他卻無緣學「降龍十八掌」,真正的原因,是性格不合。符合他性格的武功,只能是與小龍女相親相愛的「玉女心經」、經受重挫卻自強不息加上自我反省後的「獨孤重劍」,以及與小龍女長久離別後自創的「黯然銷魂掌」。段譽的武功更是其性格的表現,「凌波微步」練得出神入化,而「六脈神劍」卻時靈時不靈,其原因,當然是因為他喜歡瀟灑自如,除了逃跑或救人,對鬥毆或殺人始終反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