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粤剧如何承载传统文化?

30011ph032
粤剧在中国地方戏曲中占有重要地位
30011ph032

粤剧是不断吸收外来声腔,再经过地方化而形成,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是其主要特色。

 

粤剧继承了中国悠久的演剧传统。粤剧唱腔中有高腔、昆腔、梆子腔、皮黄腔,又有南音、木鱼、龙舟、粤讴等民间曲调。粤剧吸收融合外来声腔和民间曲调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水乳交融、浑然一体,这是一种精湛的艺术创造。这种创造还体现于剧本创作、表演艺术、舞台美术等各个方面,使粤剧成为传统的文化瑰宝,积聚了文化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精华成分,形成别具一格的艺术体系和结构。直到今日,粤剧仍和中国的其他戏曲剧种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粤剧还保留了中国南方的戏曲传统,是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在1930年代前后,粤剧演出的语言基本成形,虽然仍保留有个别的官话辞汇,但白话──广州粤语方言,已经作为演唱、念白的主要语言,延续至今。以粤语演唱的粤剧唱腔既能慷慨激昂,也能哀怨悲叹,很有表现力和感染力,风行两广、港澳、东南亚和欧美华人社会。

 

粤剧与岭南文化各个艺术门类之间有着深远的关联,用粤语演唱的小曲活泼、婉转、悠扬,深受大众喜爱,对粤剧唱腔特别是粤曲的演唱影响较大。珠江三角洲的木鱼、咸水歌、粤讴、南音、龙舟等民间演唱形式也充满了地方情调、雅俗共赏,充分显示粤语构筑的文化景观拥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这其中,粤剧作为最具有文化传统的代表性艺术形式,对本地的其他演唱艺术形式兼收并蓄。

30011ph033
粤剧受众广大,雅俗共赏
30011ph033

粤剧继承和发扬了数百年来中华戏曲的精华,在中国的地方戏曲中占有重要地位。各类志书专著、艺人述录中对粤剧活动的记录,以及现时保留的粤剧传统,为戏剧学、人类学、民俗学、语言学等不同学科,提供了可供研究的历史资料和活态参考。粤剧戏行中的行话、谚语、口诀,也是语言学研究的生动例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