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粵劇如何承載傳統文化?

30011ph032
粵劇在中國地方戲曲中佔有重要地位
30011ph032

粵劇是不斷吸收外來聲腔,再經過地方化而形成,博採眾長、兼收並蓄是其主要特色。

 

粵劇繼承了中國悠久的演劇傳統。粵劇唱腔中有高腔、崑腔、梆子腔、皮黃腔,又有南音、木魚、龍舟、粵謳等民間曲調。粵劇吸收融合外來聲腔和民間曲調的過程中,能夠做到水乳交融、渾然一體,這是一種精湛的藝術創造。這種創造還體現於劇本創作、表演藝術、舞台美術等各個方面,使粵劇成為傳統的文化瑰寶,積聚了文化歷史發展過程中的精華成分,形成別具一格的藝術體系和結構。直到今日,粵劇仍和中國的其他戲曲劇種互相學習,互相促進。

 

粵劇還保留了中國南方的戲曲傳統,是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在1930年代前後,粵劇演出的語言基本成形,雖然仍保留有個別的官話辭彙,但白話──廣州粵語方言,已經作為演唱、念白的主要語言,延續至今。以粵語演唱的粵劇唱腔既能慷慨激昂,也能哀怨悲嘆,很有表現力和感染力,風行兩廣、港澳、東南亞和歐美華人社會。

 

粵劇與嶺南文化各個藝術門類之間有着深遠的關聯,用粵語演唱的小曲活潑、婉轉、悠揚,深受大眾喜愛,對粵劇唱腔特別是粵曲的演唱影響較大。珠江三角洲的木魚、鹹水歌、粵謳、南音、龍舟等民間演唱形式也充滿了地方情調、雅俗共賞,充分顯示粵語構築的文化景觀擁有廣大的群眾基礎,具有強大的生命力。而這其中,粵劇作為最具有文化傳統的代表性藝術形式,對本地的其他演唱藝術形式兼收並蓄。

30011ph033
粵劇受眾廣大,雅俗共賞
30011ph033

粵劇繼承和發揚了數百年來中華戲曲的精華,在中國的地方戲曲中佔有重要地位。各類誌書專著、藝人述錄中對粵劇活動的記錄,以及現時保留的粵劇傳統,為戲劇學、人類學、民俗學、語言學等不同學科,提供了可供研究的歷史資料和活態參考。粵劇戲行中的行話、諺語、口訣,也是語言學研究的生動例子。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