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粤剧的舞台艺术有何特点?

30011ph027
对于粤剧伶人而言,舞台上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有一定的传统依据
30011ph027

粤剧服饰穿戴,依照角色行当的装扮而分门别类,基本式样模仿中国明代的衣着风格。根据人物的身份、年龄不同,其服装穿戴也有显著区别。才子佳人穿着绣有花鸟蝴蝶和松鹤等形象的服装,老年人的服装图案则是鹿鹤松竹,文官穿着绣有鸟禽图案的官袍。艺人所用的服装基本上是传统的“广绣”戏衣。清道光杨懋建的《梦华琐簿》对于粤剧服装就有这样的描述:“其服饰豪侈,每登台金翠迷离,如七宝楼台,令人不可逼视,虽京师歌楼,无其华靡。”

 

传统京剧的服装可分为:蟒、靠、褶、帔、衣五种。粤剧服装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材自京剧,它的分类有蟒(帝王将相礼服)、靠(铠甲)、褶子(一般常服)、开氅(武将权臣便服)、官衣(中下级官服)、帔(达官贵人便服)及衣(不入上述六类的服装)七种。其实与京剧分类并没有太大不同,只是京剧将“开氅”归入“帔”类;将“官衣”归入“衣”类而已。

30011ph028
粤剧服饰是模仿明代服饰风格
30011ph028

粤剧的化妆简练而色彩强烈。早期粤剧脸谱的图案较为简单,仅用黑墨线条夸大脸部肌肉纹理和五官轮廓,以黑白为基本谱式。勾画的特点是习惯把颜色涂至颈部,用灯芯草点画胡须,黑白脸谱用洗笔,即在勾脸时用笔涂画图纹之间的接壤处,使黑白两色之间增加一道灰色的过渡色层。其后,图案和颜色开始变得复杂起来,色彩对比强烈,寓意深刻鲜明,增加了红、黑、白三色的三块瓦脸谱、大红大绿的五色脸谱、神话人物的金银色脸谱等多种类型的谱式。其中独具粤剧特色的脸谱有赵匡胤、曹操、李逵、闻仲、张飞、马武、王彦章、钟无艳等。

bulb

三块瓦脸谱

三块瓦脸谱是在整脸基础上发展的。整脸是以一种颜色为主色来夸张肤色,再勾出五官的手法。而三块瓦脸则进一步夸张了眉眼,鼻的画片。由于在两颊和额部形成三块空白,所以称为三块瓦脸。

30011ph029
粤剧化妆
30011ph029

粤剧的音乐由清乐、燕乐及西乐所组成。与诗配合的音乐是“清商曲”,或简称“清乐”,乐器以琴和吹奏的管乐器为主。早期粤剧所使用的乐器只有二弦、提琴、月琴、箫笛、三弦,这样演奏出来的音乐谓之清乐。“燕乐”又称为“宴乐”和“䜩乐”,是泛指在宫廷宴会中所用的音乐,与词配合的音乐,多以琵琶演奏。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前,粤剧已经引入西洋乐器。其“中西合璧”的大、小乐队组合,更是全国其他地方戏曲剧种所罕见。如小提琴成为主奏乐器之一,萨克管成为重要的中低音乐器等。这些外来乐器在包括“定弦”、演奏和伴奏方法等各方面的逐步“地方化”后,增强和丰富了粤剧音乐的艺术表现力。

30011ph030
中乐是粤剧表演不可缺少的艺术元素
30011ph030

“排场”亦是粤剧表演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据戏剧不同的表演内容,选用不同的锣鼓点、音乐、曲牌,并以相对固定的演员舞台身段和调度,相互密切配合组成整套规范的程序表演。粤剧历史上曾有三百多个“排场”,1961年整理出来的排场有142个,其中文行54个,武行81个,丑生7个。

 

排场原是从传统剧目中的精彩场次里撷取出来,既是一个表演片断,又可以独立成为一出折子戏,还可以作为演员、导演、编剧应该掌握的基本功。他们掌握了排场的艺术以后,无论编剧、表演、导演都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特别是在演提纲戏时,不用写出完整剧本,演员只要熟悉掌握各种排场,就能配合演戏,经过组合就能成为一出整场戏。

30011ph031
粤剧排场多达三百多个
30011ph03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