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殷商骨器有何用处?

20207ph043
殷墟出土的小骨刻刀(穿山甲形、凤形、龟形)
20207ph043

殷墟出土的骨器数量很多,粗略估计在三万件以上。器类较齐全,大致可分为工具、用具、兵器、乐器、装饰品、雕刻艺术品及其他七类,应用相当广泛。

 

工具类:有刀、凿、锥、铲、制陶工具等,但数量都较少。有的工具,既可实用,又是珍贵的艺术品,如妇好墓出土的三件小刻刀,长度在8厘米上下,柄端分别雕成动物形象,造型栩栩如生,其身上的刻纹亦精细优美。

 

用具类:有梳、匕、勺、觿、针、耳勺形器、觚形器、皿形器、盖纽等,以骨匕的数量最多。

 

兵器类:只镞、戈两种,镞的数量约两万多件,多出于大墓中,戈的数量极少。

 

乐器类:只发现一件埙,形似陶埙。

 

装饰品类:有、环、珠及刻花骨饰等。以笄的数量最多,约有两千多件,笄的形式较多,按头端的差异,可分为十多种样式,以鸟形、夔形、鸡冠形、蝎子形、象征鸟体形等最为精致。

bulb

音:(普)jī;(粤)gai1,音“鸡”。

义:古代束发用的簪子。

雕刻艺术品:有人、虎、蛙、鸟等形象以及雕花圆泡、骨板等,但数量很少。有的既是实用的装饰品,又是精美的艺术品,如妇好墓出土的五件骨蛙,在色泽、大小、形态上略有区别,但都生动传神,蛙的眼内镶以绿松石,腹下有斜穿的孔,可以佩带。

 

其他种类:圆泡、圆片、骨管、骨钉、雕花骨器等,数量都不多。

20207ph044
骨蛙是殷商时期的雕刻艺术品
20207ph044

殷墟制骨作坊已发现两处,分别是大司空村及北辛庄制骨作坊。从出土的半制成品及多数骨料的功能考据,这两个作坊可能以生产骨笄为主。

 

殷墟亦出土了少数的角器,多由鹿角制成。种类有锥、镞、纺轮、环、挂钩棒槌形器、纽柄、铃舌等,后四种很少见。

 

出土的牙器数量亦较少,用象牙和兽牙制成。器类有鸮尊、杯、盂形器、方形器、梳、笄、筒、柄形器,圆柱形器,圆锥形器、圆泡、圆片等。在牙器中以象牙制品最重要,大多出于大墓和较大的中型墓中,是王室和高级贵族生前使用之物。

 

在象牙器中,妇好墓出土了三件象牙杯,一件是带有流口的虎鋬杯,另外两件是夔鋬杯,成对;造型精美奇巧、纹饰瑰丽,堪称古代牙雕艺术品中的珍宝。象牙雕刻艺术的成就,反映了商代晚期的手工业达到较高的水平。

20207ph045
夔鋬象牙杯
20207ph04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