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殷商骨器有何用處?

20207ph043
殷墟出土的小骨刻刀(穿山甲形、鳳形、龜形)
20207ph043

殷墟出土的骨器數量很多,粗略估計在三萬件以上。器類較齊全,大致可分為工具、用具、兵器、樂器、裝飾品、雕刻藝術品及其他七類,應用相當廣泛。

 

工具類:有刀、鑿、錐、鏟、製陶工具等,但數量都較少。有的工具,既可實用,又是珍貴的藝術品,如婦好墓出土的三件小刻刀,長度在8厘米上下,柄端分別雕成動物形象,造型栩栩如生,其身上的刻紋亦精細優美。

 

用具類:有梳、匕、勺、觿、針、耳勺形器、觚形器、皿形器、蓋紐等,以骨匕的數量最多。

 

兵器類:只鏃、戈兩種,鏃的數量約兩萬多件,多出於大墓中,戈的數量極少。

 

樂器類:只發現一件塤,形似陶塤。

 

裝飾品類:有、環、珠及刻花骨飾等。以笄的數量最多,約有兩千多件,笄的形式較多,按頭端的差異,可分為十多種樣式,以鳥形、夔形、雞冠形、蠍子形、象徵鳥體形等最為精緻。

bulb

音:(普)jī;(粵)gai1,音「雞」。

義:古代束髮用的簪子。

雕刻藝術品:有人、虎、蛙、鳥等形象以及雕花圓泡、骨板等,但數量很少。有的既是實用的裝飾品,又是精美的藝術品,如婦好墓出土的五件骨蛙,在色澤、大小、形態上略有區別,但都生動傳神,蛙的眼內鑲以綠松石,腹下有斜穿的孔,可以佩帶。

 

其他種類:圓泡、圓片、骨管、骨釘、雕花骨器等,數量都不多。

20207ph044
骨蛙是殷商時期的雕刻藝術品
20207ph044

殷墟製骨作坊已發現兩處,分別是大司空村及北辛莊製骨作坊。從出土的半製成品及多數骨料的功能考據,這兩個作坊可能以生產骨笄為主。

 

殷墟亦出土了少數的角器,多由鹿角製成。種類有錐、鏃、紡輪、環、掛鉤棒槌形器、紐柄、鈴舌等,後四種很少見。

 

出土的牙器數量亦較少,用象牙和獸牙製成。器類有鴞尊、杯、盂形器、方形器、梳、笄、筒、柄形器,圓柱形器,圓錐形器、圓泡、圓片等。在牙器中以象牙製品最重要,大多出於大墓和較大的中型墓中,是王室和高級貴族生前使用之物。

 

在象牙器中,婦好墓出土了三件象牙杯,一件是帶有流口的虎鋬杯,另外兩件是夔鋬杯,成對;造型精美奇巧、紋飾瑰麗,堪稱古代牙雕藝術品中的珍寶。象牙雕刻藝術的成就,反映了商代晚期的手工業達到較高的水平。

20207ph045
夔鋬象牙杯
20207ph045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6-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