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商王如何统治国家?

20207phn005_01
商王武丁像(图片提供:宝盖头/FOTOE)
20207phn005_01

商代是奴隶社会的发展阶段,社会上分为奴隶主和奴隶两个对立的阶级。奴隶主阶级的总代表是商王,是商王国最高统治者。他主宰一切,总揽政权、军权、宗教权。绝大多数甲骨卜辞都是为他占卜。殷墟西北冈王陵区,四条墓道的王陵,规模宏伟,有众多的人牲、人殉、随葬品极丰富,就是崇高王权的象征。在甲骨卜辞中,“王”或称“一人”或“余一人”,亦显示出他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力。

 

在王以下,有一大批妇、子、侯、伯等近亲贵族或异姓诸侯及各级官吏。这些人在甲骨文中各有不同的称谓,如近亲贵族有妇好、妇妹、子渔、子商、子央等。异姓侯伯有周侯、犬侯、攸侯等;各级官吏有臣、小臣、卿事、尹、多尹等,他们都属于奴隶主阶级。

 

商代的被统治阶级有奴隶和平民。甲骨文中奴隶(包括战俘)的名称,如羌、仆、奚、、妾、婢等。他们平时要从事各种繁重的劳动,没有任何社会地位和人身自由。在王室和贵族举行重大祭祀或主人死亡时,他们常用作祭祀的牺牲和陪葬的人殉而惨遭杀戮。甲骨文的“众”和“众人”,是商代的主要生产者,战时被征集参加作战,其身份大概略高于奴隶,不少学者认为他们是平民。为了镇压奴隶与平民的反抗,商代后期已有严酷的刑法。如:甲骨文的“羌”字,像以绳索缚人之颈;“刖”字,像持锯断人之足;“劓”字,像以刀割人之鼻等。

20207ph025
有关社会阶级的甲骨文
20207ph025

为了维护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商王国已经有一支为数众多的正规军队,有师、旅、行、戍等的编制。有一条著名的卜辞:“丁酉贞:王作三师,右、中、左。”(《合集》33006)。意谓商王亲自建立军队,分为右、中、左三师。据研究,师是当时最高一级的军事组织,每师万人,三师为三万人,这大概是商代常备军的人数。当时的对外战争,商王除动用正规军外,还经常征集众(即平民)参与战斗。在参战时众保留了族的组织,可以说“众”是商代的常备军(或称“民兵”),他们是商王国军事力量的一部分。

 

商代社会组织的基本单位是族,如历史文献中有“殷民六族”、“殷民七族”等。甲骨文中有“王族”、“多子族”、“三族”、“五族”等。有学者认为,商代的族是分层次的,有宗族和家族。宗族是独立的政治经济实体,有各自的属地和族墓地,有本宗族的耕地、生产工具、牲畜和奴隶等。较强大的宗族,有自己的职官、有武装和族宗庙。宗族内部已有贵族(如宗族长及其近亲成员)和平民(普通族众)的等级差别。宗族长主持对本族祖先神的祭祀,指挥族人从事生产活动,战时带领族众参加战斗,他在族内具有至上的权力。这些宗族就是以族长为首领的微小的王国,他们支持商王国的统治,为商王国承担经济军事义务,商王国对他们加以保护,承认族长在内的绝对权力。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