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商王如何統治國家?

20207phn005_01
商王武丁像(圖片提供:寶蓋頭/FOTOE)
20207phn005_01

商代是奴隸社會的發展階段,社會上分為奴隸主和奴隸兩個對立的階級。奴隸主階級的總代表是商王,是商王國最高統治者。他主宰一切,總攬政權、軍權、宗教權。絕大多數甲骨卜辭都是為他占卜。殷墟西北岡王陵區,四條墓道的王陵,規模宏偉,有眾多的人牲、人殉、隨葬品極豐富,就是崇高王權的象徵。在甲骨卜辭中,「王」或稱「一人」或「余一人」,亦顯示出他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和權力。

 

在王以下,有一大批婦、子、侯、伯等近親貴族或異姓諸侯及各級官吏。這些人在甲骨文中各有不同的稱謂,如近親貴族有婦好、婦妹、子漁、子商、子央等。異姓侯伯有周侯、犬侯、攸侯等;各級官吏有臣、小臣、卿事、尹、多尹等,他們都屬於奴隸主階級。

 

商代的被統治階級有奴隸和平民。甲骨文中奴隸(包括戰俘)的名稱,如羌、僕、奚、、妾、婢等。他們平時要從事各種繁重的勞動,沒有任何社會地位和人身自由。在王室和貴族舉行重大祭祀或主人死亡時,他們常用作祭祀的犧牲和陪葬的人殉而慘遭殺戮。甲骨文的「眾」和「眾人」,是商代的主要生產者,戰時被徵集參加作戰,其身份大概略高於奴隸,不少學者認為他們是平民。為了鎮壓奴隸與平民的反抗,商代後期已有嚴酷的刑法。如:甲骨文的「羌」字,像以繩索縛人之頸;「刖」字,像持鋸斷人之足;「劓」字,像以刀割人之鼻等。

20207ph025
有關社會階級的甲骨文
20207ph025

為了維護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商王國已經有一支為數眾多的正規軍隊,有師、旅、行、戍等的編制。有一條著名的卜辭:「丁酉貞:王作三師,右、中、左。」(《合集》33006)。意謂商王親自建立軍隊,分為右、中、左三師。據研究,師是當時最高一級的軍事組織,每師萬人,三師為三萬人,這大概是商代常備軍的人數。當時的對外戰爭,商王除動用正規軍外,還經常徵集眾(即平民)參與戰鬥。在參戰時眾保留了族的組織,可以說「眾」是商代的常備軍(或稱「民兵」),他們是商王國軍事力量的一部分。

 

商代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是族,如歷史文獻中有「殷民六族」、「殷民七族」等。甲骨文中有「王族」、「多子族」、「三族」、「五族」等。有學者認為,商代的族是分層次的,有宗族和家族。宗族是獨立的政治經濟實體,有各自的屬地和族墓地,有本宗族的耕地、生產工具、牲畜和奴隸等。較強大的宗族,有自己的職官、有武裝和族宗廟。宗族內部已有貴族(如宗族長及其近親成員)和平民(普通族眾)的等級差別。宗族長主持對本族祖先神的祭祀,指揮族人從事生產活動,戰時帶領族眾參加戰鬥,他在族內具有至上的權力。這些宗族就是以族長為首領的微小的王國,他們支持商王國的統治,為商王國承擔經濟軍事義務,商王國對他們加以保護,承認族長在內的絕對權力。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6-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