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金庸笔下男主角的性格特征

20404ph022
陈家洛
20404ph022

有些人羡慕《书剑恩仇录》的主人公陈家洛,他出身高贵,文武全才,相貌英俊,领袖群雄,凡人只要拥有这四点中的一点就足以感到幸运了。陈家洛人生悲剧的另一部分原因则是他性格和心理的弱点。首先是政治上相当幼稚,对乾隆过于轻信,而对政治大势和权力对人性的腐蚀缺乏了解,以至于将反满复汉的理想简单地寄托在兄弟亲情的基础之上,最后差一点葬送了自己和红花会群雄的生命。再往深处看,陈家洛的性格和心理弱点,其实是汉族文化传统的产物。血缘政治的幻想,男女授受不亲的戒律,大业重于私情的价值观念……无不是文化传统的产物。陈家洛的成名武功是百花错拳,这一套错字难当的拳法,正是他的性格错失和命运错位的最好提示。

 

《碧血剑》中的金蛇郎君夏雪宜形象的第一个独特之处是金庸小说中第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形象。有时候像天使,有时候则是魔鬼,这就超越了简单的道德理念,创造出一个新鲜别致的武侠形象。这个人物亦正亦邪,并非正与邪的简单迭加,而是有其独特的性格发展逻辑。此人是一个性情中人,由于遭受灭门惨祸,成了一个复仇狂,使得他的性格向邪的方向发展。但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具有灵性和智慧的人,他的爱心被温仪的善意和纯真打动,开始自我克制和反省,这一形象就开始良知闪烁,灵光袭人。

20404ph023
夏雪宜
20404ph023

郭靖是典型的侠之大者,公道仗义,为国为民,不惜牺牲自己,完全符合儒家人格理想。有人认为这一形象多少有点简单,甚至有点概念化。此外,作者专门设计的郭靖性格,其核心有三大元素,即第一是迟钝,第二是质朴,第三是善良,这些都来自独特的天性,当然也来自家教和环境的影响。三者之间存在内在联系,当然就会互相影响。在金庸小说中,张无忌可能是最为苦难深重的一人,不仅亲眼见到自己父母被迫自杀,而且自幼受到玄冥掌的阴寒之气的煎熬,随时受到死亡的威胁。如此独特的经历,加上他超凡的灵性,使他小小年纪就对庄子的生命思索产生强烈的共鸣,进而对所有的人类生命都产生了仁爱和悲悯。张无忌的这种自觉的人道情怀,使他的精神境界超越了武侠和历史世界中大多数人。

20404ph021
郭靖
20404ph021

《连城诀》的主人公狄云与大多数武侠小说的主人公都不一样。自始至终,狄云都不过是一个凡人。所以他最后作出选择,要回到遥远的藏边雪谷中生活。那里虽然寒冷,但却能过上平凡安宁的日子。而他所熟悉的这个世界,则因为那些号称英雄且聪明不凡的人物私心膨胀,以至于贪欲泛滥,而使社会环境虚伪龌龊,不能安居。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