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金庸筆下男主角的性格特徵

20404ph022
陳家洛
20404ph022

有些人羡慕《書劍恩仇錄》的主人公陳家洛,他出身高貴,文武全才,相貌英俊,領袖群雄,凡人只要擁有這四點中的一點就足以感到幸運了。陳家洛人生悲劇的另一部分原因則是他性格和心理的弱點。首先是政治上相當幼稚,對乾隆過於輕信,而對政治大勢和權力對人性的腐蝕缺乏了解,以至於將反滿復漢的理想簡單地寄託在兄弟親情的基礎之上,最後差一點葬送了自己和紅花會群雄的生命。再往深處看,陳家洛的性格和心理弱點,其實是漢族文化傳統的產物。血緣政治的幻想,男女授受不親的戒律,大業重於私情的價值觀念……無不是文化傳統的產物。陳家洛的成名武功是「百花錯拳」,這一套「錯字難當」的拳法,正是他的性格錯失和命運錯位的最好提示。

 

《碧血劍》中的金蛇郎君夏雪宜形象的第一個獨特之處是金庸小說中第一個亦正亦邪的人物形象。有時候像天使,有時候則是魔鬼,這就超越了簡單的道德理念,創造出一個新鮮別致的武俠形象。這個人物亦正亦邪,並非正與邪的簡單疊加,而是有其獨特的性格發展邏輯。此人是一個性情中人,由於遭受滅門慘禍,成了一個復仇狂,使得他的性格向邪的方向發展。但另一方面,他又是一個具有靈性和智慧的人,他的愛心被溫儀的善意和純真打動,開始自我克制和反省,這一形象就開始良知閃爍,靈光襲人。

20404ph023
夏雪宜
20404ph023

郭靖是典型的俠之大者,公道仗義,為國為民,不惜犧牲自己,完全符合儒家人格理想。有人認為這一形象多少有點簡單,甚至有點概念化。此外,作者專門設計的郭靖性格,其核心有三大元素,即第一是遲鈍,第二是質樸,第三是善良,這些都來自獨特的天性,當然也來自家教和環境的影響。三者之間存在內在聯繫,當然就會互相影響。在金庸小說中,張無忌可能是最為苦難深重的一人,不僅親眼見到自己父母被迫自殺,而且自幼受到玄冥掌的陰寒之氣的煎熬,隨時受到死亡的威脅。如此獨特的經歷,加上他超凡的靈性,使他小小年紀就對莊子的生命思索產生強烈的共鳴,進而對所有的人類生命都產生了仁愛和悲憫。張無忌的這種自覺的人道情懷,使他的精神境界超越了武俠和歷史世界中大多數人。

20404ph021
郭靖
20404ph021

《連城訣》的主人公狄雲與大多數武俠小說的主人公都不一樣。自始至終,狄雲都不過是一個凡人。所以他最後作出選擇,要回到遙遠的藏邊雪谷中生活。那裡雖然寒冷,但卻能過上平凡安寧的日子。而他所熟悉的這個世界,則因為那些號稱英雄且聰明不凡的人物私心膨脹,以至於貪欲氾濫,而使社會環境虛偽齷齪,不能安居。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