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303phn001_01
《孙子兵法》是中国著名兵书(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3phn001_01

准确预测谋形造势

孙子开篇言“计”,以“庙算”来提出战前对敌我双方进行全面计算和准确预测的问题。他指出作战之前就预计不能取胜,是因为筹划不周,取胜条件少。筹划周密、条件充分的就能取胜;筹划疏漏、条件不足的就会失败。由此可知,“庙算”是关系战争胜负的大事,是谋划战争的前提和基础。孙子的“庙算”立足于“慎战”。慎战的动机在于战争要安国、保民、立主。因此对待战争要非危不战、非利不动。一旦发生战争,就要“庙算”:从政治、自然、人、法制、经济等因素综合考虑敌我对比,主动地去创造和改变形势,力求获得作战优势。在战争的“形”(军事实力)与“势”(作战态势)的问题上,孙子认为优势的军事力量经过将帅的正确指挥,才能化为“善战人之势”。要想谋形造势,方法之一是“先为不可胜”,争取发展强大的国力、军力,使己方处于不可被战胜的地位,进而等待时机以制敌。二是“择人而任势”,遴选优秀的将领,审时度势,临机应变,灵活指挥,运用各种谋略,力争获得有利的“势”。三是“因形而错胜”,将敌我客观情况结合来创造“势”,力争居于有利地位,先发制人,在近战中速战速决。

bulb

庙算

庙,指宗庙。古人开战前一般在宗庙举行祈祷、占卜等仪式,并商议作战方针。这叫做“庙算”。

斗智斗谋不战而胜

孙子认为必须以“知彼知己”为前提,以“伐谋”、“伐交”为途径,形成己方强大的军事优势,敌人才会屈服。在军事指挥上,孙子提出“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我方兵力十倍于敌就包围它,五倍于敌就向它进攻,一倍于敌就设法分散敌人),己方力量不占优时,“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通过对己方力量的调动,力求获得有利的作战地位,进而争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

0303ph012
诸葛亮的“空城计”是家喻户晓的军事计谋
0303ph012

避实击虚出奇制胜

“虚”指的是军力弱,条件不利;“实”指的是军力强,条件有利。以强胜弱,以实胜虚,是军事上一条重要规律。所以要调动各种手段使敌人由强变弱,由实变虚。孙子提出的主要方法是“示形动敌”,即利用各种假像欺骗和调动敌人,使敌人不知己方虚实,己方对敌人却了如指掌。要做到“避实击虚”,必须集中兵力,打击敌人的弱点。“避实击虚”的主要手段为:“出其所必趋”、“攻其所必救”;“攻其所不守”、“守其所必攻”;“夺其所爱”。孙子指出:“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以正兵与敌人正面交战,以奇兵取胜),在战役和战斗中,必须善于运用奇正之术,才能取得战争胜利。孙子认为“奇正”之道重在“善变”。奇兵可变成正兵使用,正兵可变成奇兵使用,这样敌人就不能知道己方力量的分配和作战意图,只能处于被动的地位。将帅只要善于灵活运用“奇”和“正”,以及它们之间的转化,就可以对敌人“攻其无备,出其不意”,从而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0303ph014
一车四马的战国战车(复原模型)
0303ph014

攻守合一因地制宜

在进攻中,孙子力主“速战速决”。首先,己方要伪装,以求出奇制胜;其次,要出其不意,避免攻城;最后,要取用于敌,因粮于敌。这几个原则在应用上要和“奇正”、“虚实”相结合。在防御方面,首先要避敌锋芒,以待后发制人;其次要巧妙地调动部队,灵活地集中和分散兵力。孙子的进攻与防御紧密相连,进攻中有防御,而防御中又有进攻,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偏废。另外,孙子把“天”与“地”列入决定战争胜负的五个关键因素,并且强调“知天知地,胜乃可全”。(懂得天时,通晓地利,就能获得全胜)认为必须要掌握气候和地形条件,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在掌握了自然环境条件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灵活多变地制定战略战术。《孙子兵法》还强调了“用间”的重要性,主张不吝惜“爵禄百金”,以取得敌军情报。

 

五德兼备以智为首

战争最终要靠军队和将领来实施。因此,军队的建设和将帅的遴选就显得举足轻重。军队建设的基础是强大的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训练军队,加强武器装备和部队的管理教育,这样才能使军队的战斗力有所保证。有了战斗力之后,军队建设的下一个任务就是治军,即组织管理部队,包括:确立军法军规,而且要严于执行;明确赏罚制度,而且必须兑现,以此激励和约束士兵;爱护士兵,做到军队内部团结一致;重视士气的鼓动,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强大的军队必须由优秀的将帅来指挥,方能体现出它的战斗力。《孙子》十分重视将帅的遴选。孙子认为,一个优秀的将领,必须具有“智”、“勇”兼备的军事指挥才能和“信”、“仁”、“严”的治军才能。与“智”、“勇”、“信”、“仁”、“严”相联系,孙子又提出了将帅必须要避免的“五危”(五种致命的弱点):“必死”(有勇无谋,只知死拼)、“必生”(贪生怕死)、“忿速”(急躁易怒)、“廉洁”(廉洁好名,过于自尊)、“爱民”(以爱民自居)。这样,一个好的统帅,就要“勇而不必死”,“怯而不必生”,“刚而不可侮”,“廉而不可辱”,“仁而不必烦”。

 

争取民众巩固统治

《吴子》所说的“内修文德,外治武备”,主要就是争取民众,巩固统治,以达到成就霸业的目的。对于“内修文德”,《吴子》提出要“先教百姓而亲万民”,用“道”、“义”、“礼”、“仁”去引导、治理、安抚和亲近民众,进而处理好国政、军队团结、将士协调一致。二要使“贤者居上,不肖者处下”,重用有贤德和有才能的人。三要做到“民安其田宅,亲其有司”,使官民关系融洽。四是君主要得到民众的拥护。五是君主要谦逊,善于倾听劝谏。对于“外治武备”,《吴子》提出了加强军队建设的措施和保卫国家安全的方略,一是要在建立强大的常备军的基础上,组建一支精锐的骨干队伍;二是加强战备;三是要慎战,反对穷兵黩武,并且要力求减少战争的次数,迅速夺取决定性的胜利,从而称王图霸。

 

严格治军教战训练

《吴子》很重视治军,主张兵“以治为胜”、“教戒为先”。首先,《吴子》主张建立一支精锐部队,其指导方针是军队“不在众寡”,要“以治为胜”。即要有纪律,进攻锐利,撤退迅速,听从指挥,将士团结。其次,《吴子》主张治军必须严明军法军令,善于激励士气,信赏明罚,重赏重刑。军队的一切行动要“任其上令”,坚决服从上级命令,做到“令行禁止,严不可犯”,不从者诛,并且要赏罚及时,严守信用。《吴子》认为,只有严格治军,士兵才能乐于服从,勇于作战。要做到严格治军,必须“教戒为先”,强调教战训练,提高军队素质。对部队“教之以礼,励之以义”,使士卒具备效死精神和羞耻之心。《吴子》还认为要重视训练,提出了一套详细而完整的训练方法。最后,《吴子》十分强调将领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将领提出严格要求。只有文武兼备、刚柔相济的人,才能担任统帅。具体而言,将领要在作战、治军时做到“五慎”,掌握好“四机”。《吴子》认为如果将帅遴选得当,国家就会强盛,反之,国家失去了良将,就会衰亡。

bulb

“五慎”

“五慎”指将军要在五方面慎重行事。五慎,即理(治军)、备(备战)、果(果断)、戒(戒骄)、约(简明)。

bulb

“四机”

机,指作战的关键。四机就是气机(士气的关键)、地机(地形的关键)、事机(行动的关键)、力机(实力的关键)。

0303ph013
出土的春秋甲片漆皮和铜戈,是春秋时期征战的珍贵文物
0303ph013

审清敌情随机应变

对付当面之敌应怎么办?《吴子》强调“料敌”和“审敌虚实”,重视“应变”和“因形用权”。即根据敌情、天时、地利和敌我态势等不断变化的情况,审时度势,灵活地变换策略和战法。首先,要正确地估量敌情,注意了解判断敌情变化。其次,要根据不同敌情选择战机,定下打与不打的决心。在临敌交战之前,通过战场观察,如态势对自己有利,就应当果断地采取行动。《吴子》提出了不需缜密筹算和分析就应“击之勿疑”的八种情况和“避之勿疑”的六种情况,进一步总结出“见可而进,知难而退”的作战原则。此外,要审敌虚实,掌握战机,攻击敌人弱点。在“审敌虚实而趋其危”(查明敌军的虚实,攻击他的要害)的运用上,果断地下定决心至关重要。最后,在临敌作战时,要应变对敌,灵活变换战法和计谋。交战前,要了解敌人将领的指挥才能;交战中,审时度势,机智多变。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