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303ph002
汉代水陆攻战纹画像拓片
0303ph002

“兵”字在古代有兵器、军事、战斗等含义。因此,人们多用“兵”字来指称与这些含义有关的东西,如“兵书”、“兵器”等,并把先秦诸子百家中主要研究军事理论、用兵权谋和战争策略的派别称作“兵家”。

0303ph004
十八般兵器
0303ph004

在远古时代,人类出于生存需要,非常重视防卫。原始农业出现以后,为了争夺土地和粮食等生存资源,部落之间的战争连绵不断,且日益激烈。随着形成民族,尤其是国家出现之后,战争开始成为一种解决社会矛盾的手段。由于战争在人类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人们开始重视和研究战争的内在规律,战争内容也不再仅仅是暴力。商代末年,姜尚(世称姜太公)运用一定的军事谋略,辅佐周武王推翻商纣王的残暴统治。此后,他的军事思想零星出现于后世的文献资料和传说中,更有人假托他的名字来撰写兵法。随着历史发展,战争的规模愈来愈大。春秋末年,社会形态急剧变化,战争更加频繁,人们对它的认识日渐深化,思索和探究它的人也愈来愈多。孙武在继承前人思想的基础上,总结了以前和当时诸多战争的经验,写成了《孙子兵法》。这部兵书具有完整的思想体系和丰富的军事内容,蕴含着一定的哲学思想,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兵家思想开始成熟。此后,更多思想家和军事将领致力于军事研究,他们在继承前人军事思想的基础上,吸收了其他各家各派的学说,一部部兵法遂陆续问世。战国时期,兵家作为研究军事理论、用兵权谋和战争策略的派别,正式成为诸子百家中的重要一家。

0303ph001
虎符是古代军事活动信物,国君执右、将领持左,左、右虎符合并验证后方可调兵
0303ph001

兵家思想以战争为主要研究对象,其内容涉及自然、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对于战争的本质和作用的认识是兵家思想的基本,也是其立足点。兵家强调战争对于国家的重要性,认为战争主要是由争夺利益和政治上的原因引起,有的兵家还把战争分成正义和非正义两种。在处理战争和政治、战争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时,兵家指出政治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经济则是保证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兵家思想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战略思想、战术思想和军队的建设问题。在战略问题上,兵家强调要以获取最大的利益为目标,即以“全胜”为上,推崇“不战而屈人之兵”(不战而使敌人全部降服),争取以尽量小的代价换得战争胜利,反对滥战和穷兵黩武。战术上则强调要善于把握和运用战争形势和战场的客观环境,努力营造有利的局面,集中优势兵力,灵活机动、奇正结合地打击敌人弱点。此外,兵家还强调情报对于战争的重要性,而有效地掌握和运用地形也是战争取胜的一个必备因素。兵家非常重视将帅的素质和军队的建设。它从指挥和治军两方面对将领的素质提出要求。在军队建设上,它提出要加强训练,治理军队要严格法度,赏罚分明。

bulb

奇正

“奇”与“正”是《孙子兵法》中一对重要的概念。从军队部署上看,主力部队为正,奇袭部队为奇;警备部队为正,机动部队为奇。从作战方式上看,先发制人为正,后发制人为奇;正面进攻为正,迂回侧击为奇;明攻为正,暗攻为奇。从作战原则上看,普通战法为正,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的特殊战法为奇。“奇”与“正”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兵力的主次之别,二是战法的常变之别。“奇”与“正”紧密相连,不可分割。

0303ph003
汉彩绘持盾俑
0303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