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303ph002
漢代水陸攻戰紋畫像拓片
0303ph002

「兵」字在古代有兵器、軍事、戰鬥等含義。因此,人們多用「兵」字來指稱與這些含義有關的東西,如「兵書」、「兵器」等,並把先秦諸子百家中主要研究軍事理論、用兵權謀和戰爭策略的派別稱作「兵家」。

0303ph004
十八般兵器
0303ph004

在遠古時代,人類出於生存需要,非常重視防衞。原始農業出現以後,為了爭奪土地和糧食等生存資源,部落之間的戰爭連綿不斷,且日益激烈。隨着形成民族,尤其是國家出現之後,戰爭開始成為一種解決社會矛盾的手段。由於戰爭在人類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人們開始重視和研究戰爭的內在規律,戰爭內容也不再僅僅是暴力。商代末年,姜尚(世稱姜太公)運用一定的軍事謀略,輔佐周武王推翻商紂王的殘暴統治。此後,他的軍事思想零星出現於後世的文獻資料和傳說中,更有人假託他的名字來撰寫兵法。隨着歷史發展,戰爭的規模愈來愈大。春秋末年,社會形態急劇變化,戰爭更加頻繁,人們對它的認識日漸深化,思索和探究它的人也愈來愈多。孫武在繼承前人思想的基礎上,總結了以前和當時諸多戰爭的經驗,寫成了《孫子兵法》。這部兵書具有完整的思想體系和豐富的軍事內容,蘊含着一定的哲學思想,它的出現標誌着中國兵家思想開始成熟。此後,更多思想家和軍事將領致力於軍事研究,他們在繼承前人軍事思想的基礎上,吸收了其他各家各派的學說,一部部兵法遂陸續問世。戰國時期,兵家作為研究軍事理論、用兵權謀和戰爭策略的派別,正式成為諸子百家中的重要一家。

0303ph001
虎符是古代軍事活動信物,國君執右、將領持左,左、右虎符合併驗證後方可調兵
0303ph001

兵家思想以戰爭為主要研究對象,其內容涉及自然、政治、經濟等多個領域。對於戰爭的本質和作用的認識是兵家思想的基本,也是其立足點。兵家強調戰爭對於國家的重要性,認為戰爭主要是由爭奪利益和政治上的原因引起,有的兵家還把戰爭分成正義和非正義兩種。在處理戰爭和政治、戰爭和經濟之間的關係時,兵家指出政治是戰爭勝負的決定因素,經濟則是保證戰爭勝利的重要因素。兵家思想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部分:戰略思想、戰術思想和軍隊的建設問題。在戰略問題上,兵家強調要以獲取最大的利益為目標,即以「全勝」為上,推崇「不戰而屈人之兵」(不戰而使敵人全部降服),爭取以盡量小的代價換得戰爭勝利,反對濫戰和窮兵黷武。戰術上則強調要善於把握和運用戰爭形勢和戰場的客觀環境,努力營造有利的局面,集中優勢兵力,靈活機動、奇正結合地打擊敵人弱點。此外,兵家還強調情報對於戰爭的重要性,而有效地掌握和運用地形也是戰爭取勝的一個必備因素。兵家非常重視將帥的素質和軍隊的建設。它從指揮和治軍兩方面對將領的素質提出要求。在軍隊建設上,它提出要加強訓練,治理軍隊要嚴格法度,賞罰分明。

bulb

奇正

「奇」與「正」是《孫子兵法》中一對重要的概念。從軍隊部署上看,主力部隊為正,奇襲部隊為奇;警備部隊為正,機動部隊為奇。從作戰方式上看,先發制人為正,後發制人為奇;正面進攻為正,迂迴側擊為奇;明攻為正,暗攻為奇。從作戰原則上看,普通戰法為正,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的特殊戰法為奇。「奇」與「正」的區別主要有兩點:一是兵力的主次之別,二是戰法的常變之別。「奇」與「正」緊密相連,不可分割。

0303ph003
漢彩繪持盾俑
0303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