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红楼一梦里的预言

0420ph008
宝玉得通灵幻境仙缘
0420ph008

在遵循生活轨迹、摹写生活琐事的同时,作者独具匠心地引入神话传说、真假梦幻,从而赋予了作品独特的美感,同时也加深了它的思想内涵。《红楼梦》以梦为名,有关梦境的描写笼罩全书,大大小小的梦境描写是小说的特色之一,它们点缀于各处,使作品闪烁出朦胧迷幻的光彩。小说中各式各样的梦作用各异,有的暗示人物命运,有的烘托人物心理,有的隐喻小说主旨,有的深化小说意境,这些梦带领读者透过故事情节领会深层意蕴,带领读者去感受梦境与现实冲突,感受人世无常、浮生若梦,感受所谓古今一梦尽荒唐

0420ph011
宝玉撕扇子博晴雯千金一笑
0420ph011

贾宝玉入太虚幻境。这场梦境描写出现在第5回,贾母等人到宁府会芳园赏花,宝玉倦怠,欲睡中觉,于是贾蓉之妻秦氏就把他领到了自己精致华美的卧房,宝玉不禁呵欠连连酣然入梦。梦中,宝玉由警幻仙子引导游历了太虚幻境,翻阅了金陵十二钗的簿册,又随仙子品仙茗、观仙舞、听《红楼梦曲》,还同警幻仙子之妹可卿(按:可卿乃秦氏之小名)共领云雨之事。正当宝玉与可卿携手游玩之际,宝玉险些失足跌入迷津,一下子从梦中惊醒。这个奇丽而怪异的梦境,细细推究,大有深意。首先,作者借宁荣二公之灵说出贾家运终数尽,不可挽回的必然趋势,并且通过《红楼梦曲》的引子与尾声,揭示了此书描写的是一出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社会人生大悲剧。再者,作者又以《红楼梦曲》和金陵十二钗判词,预示了书中主要人物的命运,而从结构上看,这个梦又是全书情节展开与推进的枢纽。

0420ph009
贾宝玉神游太虚幻境
0420ph009

王熙凤梦人夺锦。王熙凤的这个梦不太引人注意,但说起来也颇有意趣。此梦出现在《红楼梦》第72回,贾府声势已开始衰落,凤姐、贾琏夫妇虽勉强支撑,也难免入不敷出,因此贾琏只得央求着鸳鸯,想偷些贾母的金银器具,以解燃眉之急。正在商量妥这件事之后,凤姐闲话中提起昨晚发的一个梦,梦见有人奉娘娘的旨来讨100匹锦,凤姐不给,那人就来夺。刚说到这里,就有夏太监打发人来要200两银子,凤姐无奈,只好典当了自己的首饰才应付过去。梦人夺锦只是上下文之间一个极小的片断,但这个片断在结构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它巧妙地把文字引入了下半回的内容,表现出宫中太监需索无度,贾家虽为世家大族,也不得不勉力周旋于为难处境。当然,这个梦在刻划人物心理方面也有一定作用。首先,梦人夺锦是凤姐日间操劳的心理折射,从中可以看出凤姐由于太监的索求而产生心理焦虑。同时,也能看出在贾府日渐衰颓的形式下,深藏于凤姐心中的无奈。

0420ph007
凤姐终日操劳终成大疾
0420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