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五四运动为何席卷全国?

0123ph010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游行
0123ph010

1919年5月4日,这是一个春夏之交的晴天,下午1时,来自北京13所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齐集天安门前,表达他们“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要求。由于教育部代表阻拦,致使北大学生受阻而最后到达天安门广场。演说、喊口号过后,通过决议游行示威,先到各国公使馆,再向总统府请愿,要求惩办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在天安门广场,教育部官员、步军统领和员警总监先后到场干涉威胁,员警监视,密探跟随,学生们均嗤之以鼻。高挂在天安门前的众多标语中,有一幅用血写的“还我青岛”四个大字。那是3日晚在北大开的大会上,北大法科学生谢绍敏当场撕下衣襟,咬破中指写成的。其他有“宁为玉碎,毋为瓦全”,“卖国贼宜处死刑”等等。最引人瞩目的是一面大白旗,上书“泪挽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遗臭千古”的挽联:“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曹瞒,即曹操);倾心媚外不期章淳余孽死有头(章淳,宋代奸臣)。”爱国深情和对邪恶的愤懑在此表露无遗。

0123ph013
各校学生列队游行
0123ph013

东交民巷是与天安门相距咫尺的使馆区,义和团事件后规定中国人不准在内居住和随意通行的国中之国,区内事务也由使馆自行管理。游行队伍按计划原打算经过这里,向英、美、法、意四国使馆递交说帖,事先已电话联络,都说很欢迎。队伍到了巷口,守卫巷口的外国巡捕因为得到京师员警厅的电话知照,说什么人都不让进去。足足交涉了两个小时,还是不行,只让派六个代表给英、法、意使馆递交了说帖。美国使馆在最西头,紧挨着现在的天安门广场。适逢星期天,美国公使不在,但馆员态度友好,容易满足的学生便连声高呼:“大美国万岁!威大总统万岁!大中华民国万岁!世界永久和平万岁!”学生们派罗家伦等四人递交预先准备好的《陈词》,其中说到:“吾国与贵国同胞抱同一主义而战,不得不望贵国之援助。”离开东交民巷后,有人高呼:“往外交部去,往曹汝霖家里去!”激愤的学生应声直奔,总指挥傅斯年极力劝阻无效。4时左右,学生们涌到赵家楼胡同曹宅,高呼“卖国贼曹汝霖出来”,但大门紧闭。匡互生等几个学生冲破员警的阻挠,弄开铁窗跳进去开大门。一拥而上的学生边哭边找曹汝霖边砸东西,找到他爹妈和小老婆都放走,碰到刚好在那里的章宗祥,便结结实实揍他一顿。盛怒的学生从车房找来汽油,放火烧屋。员警总监带队赶到,有32名学生被捕。

0123ph011
北大学生上街演讲
0123ph011

五四当晚,北大学生决定组织干事会,继续爱国运动,同时营救被捕同学。第二天上午,北京各大学学生代表开会,决议自即日起罢课,并通电全国,请求支持。北京各界、全国各地立即作出强烈反应,要求释放被捕学生,惩处卖国贼,拒签和约。5月11日广州10万人集会,声援北京学生,有一队学生脚穿草鞋,肩荷铁锄,高举“诛锄国贼”大旗前进。五四后,各大学、中学纷纷组织演讲团上街演讲,以十人左右为一组,又称救国十人团。讲题包括:青岛问题、国民自决、中国现在的形势是怎么样、国民现时应持之态度、国民快醒等等,将救国和启蒙紧密结合。学生还发动抵制日货运动,从烧毁校内学生消费合作社所存日货,到集中焚烧个人所有的日货。他们的行动影响了商界。5月20日,北京总商会议决:停止贩运日货,不用日钞,不看日本人办的《顺天时报》,不在该报登广告。

0123ph012
上海学生上街演讲
0123ph012

政府既迟迟不表明拒签和约,又一再慰问、挽留曹、章、陆三人,且让蔡元培辞职,逼走同情学生的教育总长傅增湘,最腐朽的安福系官僚蓄谋夺取教育部和北大的领导权等行动,使北京学生忍无可忍,再于5月19日总罢课。6月3日,政府开始大规模逮捕在北京街头演讲的学生,两天内抓了近千人。这些倒行逆施,再次激起全国的抗议浪潮。学生还发动抵制日货运动,从烧毁校内学生消费合作社所存日货,到集中焚烧个人所有的日货。他们的行动影响了商界。5月20日,北京总商会议决:停止贩运日货,不用日钞,不看日本人办的《顺天时报》,不在该报登广告。高峰是6月5日上海各界联合举行罢课、罢工和罢市,予北京政府沉重一击。5月4日后,全国的罢课、罢市、开国民大会行动此起彼伏,从未止息。

bulb

安福系

民国肇建以来,党派对立,政争迭起。属北洋派之国务总理段祺瑞为把持政权,拒不恢复国民党议员占多数的国会,孙中山与南方政要力争无效,乃于民国六年(1917年)9月,在广州成立军政府,以维护约法与国会。南北因告分裂。段祺瑞控制的北京政府一面对南进兵,企图武力统一,一面召集所谓临时参议院,筹备新国会选举。为控制新国会,段派又由徐树铮主持,于1918年3月组成安福俱乐部,以利操纵。新国会选举,因在南北对立期间,南方粤、桂、滇、黔、川五省均未参加。选举结果,安福系大获全胜,在参众两院四百余席议员中,占三百三十余席,该系王揖唐、刘恩格分任众院正副议长,人称安福国会。

0123ph014
清华大学学生集会并焚烧日货
0123ph014

《新青年》创办人陈独秀在5月11日的评论指出:“曹、章、陆未必真有卖国行为,他们不过是造成罪恶的一种机械,应追问造成这罪恶的到底是什么人?”矛头直指元凶段祺瑞,显示出思想家过人的勇气和睿智。6月9日,他又以汉英两种文字写成《北京市民宣言》,提出 “绝对集会言论自由权”等五项要求,号召市民 “直接行动,以图根本之改造”。6月11日,当他与高一涵等又一次上街散发这宣言时,被密探逮捕,关进牢狱98天。陈独秀被捕,即受全国关注。抗议、声援之文充斥各地报刊。在各方强大压力下,当局不得不在9月16日将他释放。欢迎他出狱,又成了文化学术界的盛大活动。李大钊撰文道:“如今只眼(陈的笔名)复出,却不见你和我们手创的报纸(《每周评论》)!可是你不必感慨,不必叹息,我们现在有了很多的化身,同时奋起。”没有舆论的支援,五四运动不可能引起那么强烈的反响。《每周评论》和其他报刊一直详尽报道运动进程,发表各界支援的声音,刊登各种评论。其他各地报刊更是爱国惟恐后人,全力支持这次运动。除了日本报刊,外国人在中国办的报刊,也同情和支持学生。《字林西报》(North China Daily News)写道: “中国历来排外之举,类由官僚所酿成”, “日前吾列邦之政策,实尤不利于华人于世界……应自引咎,力助华人解除盗匪军阀之武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