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123ph010
1919年5月4日,北京學生遊行
0123ph010

1919年5月4日,這是一個春夏之交的晴天,下午1時,來自北京13所學校的三千多名學生,齊集天安門前,表達他們「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要求。由於教育部代表阻攔,致使北大學生受阻而最後到達天安門廣場。演說、喊口號過後,通過決議遊行示威,先到各國公使館,再向總統府請願,要求懲辦賣國賊曹汝霖、章宗祥、陸宗輿,拒絕在巴黎和約上簽字。在天安門廣場,教育部官員、步軍統領和員警總監先後到場干涉威脅,員警監視,密探跟隨,學生們均嗤之以鼻。高掛在天安門前的眾多標語中,有一幅用血寫的「還我青島」四個大字。那是3日晚在北大開的大會上,北大法科學生謝紹敏當場撕下衣襟,咬破中指寫成的。其他有「寧為玉碎,毋為瓦全」,「賣國賊宜處死刑」等等。最引人矚目的是一面大白旗,上書「淚挽曹汝霖陸宗輿章宗祥遺臭千古」的輓聯:「賣國求榮早知曹瞞遺種碑無字(曹瞞,即曹操);傾心媚外不期章淳餘孽死有頭(章淳,宋代奸臣)。」愛國深情和對邪惡的憤懣在此表露無遺。

0123ph013
各校學生列隊遊行
0123ph013

東交民巷是與天安門相距咫尺的使館區,義和團事件後規定中國人不准在內居住和隨意通行的國中之國,區內事務也由使館自行管理。遊行隊伍按計劃原打算經過這裏,向英、美、法、意四國使館遞交說帖,事先已電話聯絡,都說很歡迎。隊伍到了巷口,守衞巷口的外國巡捕因為得到京師員警廳的電話知照,說甚麼人都不讓進去。足足交涉了兩個小時,還是不行,只讓派六個代表給英、法、意使館遞交了說帖。美國使館在最西頭,緊挨着現在的天安門廣場。適逢星期天,美國公使不在,但館員態度友好,容易滿足的學生便連聲高呼:「大美國萬歲!威大總統萬歲!大中華民國萬歲!世界永久和平萬歲!」學生們派羅家倫等四人遞交預先準備好的《陳詞》,其中說到:「吾國與貴國同胞抱同一主義而戰,不得不望貴國之援助。」離開東交民巷後,有人高呼:「往外交部去,往曹汝霖家裏去!」激憤的學生應聲直奔,總指揮傅斯年極力勸阻無效。4時左右,學生們湧到趙家樓胡同曹宅,高呼「賣國賊曹汝霖出來」,但大門緊閉。匡互生等幾個學生衝破員警的阻撓,弄開鐵窗跳進去開大門。一擁而上的學生邊哭邊找曹汝霖邊砸東西,找到他爹媽和小老婆都放走,碰到剛好在那裏的章宗祥,便結結實實揍他一頓。盛怒的學生從車房找來汽油,放火燒屋。員警總監帶隊趕到,有32名學生被捕。

0123ph011
北大學生上街演講
0123ph011

五四當晚,北大學生決定組織幹事會,繼續愛國運動,同時營救被捕同學。第二天上午,北京各大學學生代表開會,決議自即日起罷課,並通電全國,請求支持。北京各界、全國各地立即作出強烈反應,要求釋放被捕學生,懲處賣國賊,拒簽和約。5月11日廣州10萬人集會,聲援北京學生,有一隊學生腳穿草鞋,肩荷鐵鋤,高舉「誅鋤國賊」大旗前進。五四後,各大學、中學紛紛組織演講團上街演講,以十人左右為一組,又稱救國十人團。講題包括:青島問題、國民自決、中國現在的形勢是怎麼樣、國民現時應持之態度、國民快醒等等,將救國和啟蒙緊密結合。學生還發動抵制日貨運動,從燒毀校內學生消費合作社所存日貨,到集中焚燒個人所有的日貨。他們的行動影響了商界。5月20日,北京總商會議決:停止販運日貨,不用日鈔,不看日本人辦的《順天時報》,不在該報登廣告。

0123ph012
上海學生上街演講
0123ph012

政府既遲遲不表明拒簽和約,又一再慰問、挽留曹、章、陸三人,且讓蔡元培辭職,逼走同情學生的教育總長傅增湘,最腐朽的安福系官僚蓄謀奪取教育部和北大的領導權等行動,使北京學生忍無可忍,再於5月19日總罷課。6月3日,政府開始大規模逮捕在北京街頭演講的學生,兩天內抓了近千人。這些倒行逆施,再次激起全國的抗議浪潮。高峰是6月5日上海各界聯合舉行罷課、罷工和罷市,予北京政府沉重一擊。5月4日後,全國的罷課、罷市、開國民大會行動此起彼伏,從未止息。

bulb

安福系

民國肇建以來,黨派對立,政爭迭起。屬北洋派之國務總理段祺瑞為把持政權,拒不恢復國民黨議員佔多數的國會,孫中山與南方政要力爭無效,乃於民國六年(1917年)9月,在廣州成立軍政府,以維護約法與國會。南北因告分裂。段祺瑞控制的北京政府一面對南進兵,企圖武力統一,一面召集所謂臨時參議院,籌備新國會選擧。為控制新國會,段派又由徐樹錚主持,於1918年3月組成安福俱樂部,以利操縱。新國會選擧,因在南北對立期間,南方粵、桂、滇、黔、川五省均未參加。選擧結果,安福系大獲全勝,在參眾兩院四百餘席議員中,佔三百三十餘席,該系王揖唐、劉恩格分任眾院正副議長,人稱安福國會。

0123ph014
清華大學學生集會並焚燒日貨
0123ph014

《新青年》創辦人陳獨秀在5月11日的評論指出:「曹、章、陸未必真有賣國行為,他們不過是造成罪惡的一種機械,應追問造成這罪惡的到底是甚麼人?」矛頭直指元兇段祺瑞,顯示出思想家過人的勇氣和睿智。6月9日,他又以漢英兩種文字寫成《北京市民宣言》,提出「絕對集會言論自由權」等五項要求,號召市民「直接行動,以圖根本之改造」。6月11日,當他與高一涵等又一次上街散發這宣言時,被密探逮捕,關進牢獄98天。陳獨秀被捕,即受全國關注。抗議、聲援之文充斥各地報刊。在各方強大壓力下,當局不得不在9月16日將他釋放。歡迎他出獄,又成了文化學術界的盛大活動。李大釗撰文道:「如今隻眼(陳的筆名)復出,卻不見你和我們手創的報紙(《每週評論》)!可是你不必感慨,不必嘆息,我們現在有了很多的化身,同時奮起。」沒有輿論的支援,五四運動不可能引起那麼強烈的反響。《每週評論》和其他報刊一直詳盡報道運動進程,發表各界支援的聲音,刊登各種評論。其他各地報刊更是愛國惟恐後人,全力支持這次運動。除了日本報刊,外國人在中國辦的報刊,也同情和支持學生。《字林西報》(North China Daily News)寫道:「中國歷來排外之舉,類由官僚所釀成」,「日前吾列邦之政策,實尤不利於華人於世界……應自引咎,力助華人解除盜匪軍閥之武裝。」

Last updated:
2020-04-1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