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洋务运动因何失败?

0121ph029
清末的新军,西式军服与发辫(有的拖在背后,有的塞入军帽)极不相称
0121ph029

中国甲午战争惨败,也宣告了历时30载的洋务运动失败。在腐朽的封建思想桎梏下,洋务派不想触动体制,不要作出根本性的变革,仅希望通过汲取西方的某些长技,借以改善及加强旧建制,这是不可能成功的。由于没有新政制配合,洋务派也受困于自己的封建思想,如企业衙门化、官侵商股、贪污舞弊、中饱私囊、官商勾结等,都使洋务运动难以发展。同时,洋务运动还不时面临顽固派极力阻挠,面对障碍重重。这些原因都使洋务运动以失败告终。

 

1894年7月25日,日本舰队在丰岛海面突然袭击中国海军,甲午战争爆发。1895年4月,中国签订割地赔款的《马关条约》,历时八个月的战争,终以惨败结束。在这次战争中,中国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北洋海防完全摧毁。这次,向被视为东亚最强大的北洋海军,却不堪一击,举国大为震惊。同时,国人也开始对洋务运动质疑,思考为何失败。国人开始认识到,仅学西方的“器物”而没有政治体制的“变革”,国家不可能强大。洋务派主张“借法自强”,向西方学习,这在当时遭到封建卫道之士的猛烈攻击。为了寻找理论的合法性,洋务派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体西用),说明这并非背离传统。他们的基本论点是:将中国文化置于“主”的位置,将西学置于“辅”的地位,因此学习西方技术,并未动摇中国文明的根基。把“道”与“器”分离,是一种理论矛盾,但也正是这种理论上之矛盾,为西学在中国争得一席地位。然而,这矛盾也正是洋务运动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

0121ph020
甲午之战,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被鱼雷击中,断裂两半
0121ph020

洋务运动的每一步,都伴随着激烈争论。顽固派认为,学习任何西方事物都是离经叛道。他们以儒家传统为武器,采取“泛道德化”策略,将任何变化、更新,那怕是技术性变化,都提升到危及正统、道德沦亡的地步。面对这种责难,洋务派往往以形势发展不得已来回避争论。尽管洋务派一再回避与顽固派的争论,但面对猛烈攻击,仍不得不提出自己的理论。起初,他们提出“西学中源”说,认为现代西学古已有之,实际来自中国,这些学问在古代丢失了,传到西方,所以“学西学”并非“师事夷人”。很明显,这种说法牵强附会,不足以论证西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后来,洋务派又提出“中体西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即以中国伦理、孔孟之言为不易之本,以西方科技为可变之用。“中体西用”说起初是为了抵抗顽固派的阻力,后来竟成为反对政治体制变革的保守思想阵营。

 

“务洋”理想最早是由一批洋务派思想家提出来,它本身也经历了一个发展和深化的过程。早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初,冯桂芬(1809—1874年)就提出:“以中国之伦常名教为原本,辅以诸国富强之术。”主张采西学、制洋器,发展军事工业;王韬(1828—1897年)提出:“先富而后强”;薛福成(1838—1894年)提出,用机器“殖财养民”,“工商之业不振,则中国终不可以富,不可以强。”郑观应(1842—1922年)提出,“以商战为主”,“欲制西人以自强,莫如振兴商业”。其中有些人还从“通上下”的角度介绍西方思想,尤其是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度。

 

虽然洋务派与顽固派双方都维护清政府的统治,但争论的重点是应否要学习西方、应否要兴办铁路和机器工业这些重大问题,因此争论的实质是要进步还是要倒退。洋务派认为,西方科技“无一不自天文、算学中来”。为了提高这些知识在中国知识体系中的地位,遂在1866年奏请在同文馆内,增设“天文算学馆”,招收翰林、进士、举人及正途出身的五品以下官员。这一提议遭到顽固派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只有科举才是正途,只能读孔、孟之书,学习西学是“师事夷人”。

 

制造轮船是洋务运动重要内容之一。1872年初顽固派上奏,建造轮船耗资巨大,原是为了“制夷”,但现已与各国议和,造船“名为远谋,实同虚耗”,因此不必再建造舰船。清廷倾向听取顽固派意见,于是将此折发下,要群臣讨论。洋务派激烈反对,认为现在虽无战争,但不等于以后就无战争,更应趁现在难得的“和局”,抓紧时机,建造舰船。在洋务派坚持下,轮船继续建造。

 

铁路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重要不言而喻,但铁路建设的发展在中国却非常坎坷。早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初,李鸿章多次提出修建铁路,但遭到顽固派强烈反对,没有得到朝廷的支持。1880年,洋务派又提出修建铁路,再遭反对。顽固派认为,修铁路会破坏地脉,触怒山神会带来种种灾难。而李鸿章只能在自己的实力范围内,未经批准就修建了从唐山到胥各庄的运煤铁路,全程只有数十华里。由于顽固派反对用蒸汽机车,开初只能用骡拉车皮。1885年,修铁路的争议再起,数年后,慈禧太后才初发“懿旨”,同意修铁路,时为1889年。至此,经过近二十年的争论,中国才开始大规模修建铁路。

0121ph021
清廷初试西方政治制度。1910年资政院开会,这是资政院大楼
0121ph021
0121ph022
资政院会场
0121ph02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