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外礼节语言有何不同之处?

0607phn006_01
中外礼节有很多不同之处(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07phn006_01

我们竖起大拇指通常表示赞赏,但在希腊、俄罗斯、非洲西部等地方,则是不礼貌的动作。其实,不同的国家或民族,乃至不同的方言或行业,都有其礼节语言和禁忌。所以,当我们身在外地时,必须“入境问禁,入乡随俗”,否则贻笑大方,使自己尴尬之余,亦可能耽误大事。中外礼节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谈话、手势、表情语以及禁忌等方面。

 

谈话

在中国内地,问一个人的工作、工资、婚姻、政治倾向等十分正常。但在国外,特别是欧美,强调个人权利、价值及隐私,所以一切有关他人的身体、疾病详情、工资、财产、年龄等私人的问题,都不该追问或打听。东方人常会问“最近身体好吗?”,但西方认为这样问会招致疾病和事故,如果这样问他们,他们也会礼貌地回答“谢谢!”、“您看呢?”来敷衍;东方人获得荣誉和鼓励,会谦虚地说“哪里、哪里,还很不够!”,西方人则会说“谢谢!”、“谢谢你!”、“蒙你夸奖,多谢!”等,乐意地接受他人的赞赏。

 

手势语

在中国,大拇指上伸,是赞美之意;在尼日利亚,是欢迎远方客人;在日本,是男人、你的父亲之意;在美国、墨西哥、荷兰、斯里兰卡等国,表示祈祷幸运。小拇指向上伸,在中国,表示微不足道、小之意;在日本,表示女人;在菲律宾,表示小孩;在缅甸和印度,则表示男士想上厕所。手指贴嘴,在中国、俄罗斯,表示不要说话;在危地马拉印第安人中,则表示继续说下去之意思。手指挨喉咙,在中国及日本,表示斩首、死亡、被开除或解雇;在俄罗斯,则表示吃得太多、很饱、不能再吃。向上伸食指,在中国,表示数目,指一、一百、一千等整数;在美国,则表示稍候片刻;在缅甸,表示请求别人帮忙;在中东,用食指指东西是不礼貌的。

 

表情语

点头,在大多数国家,表示同意,在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则相反,表示否定、不同意,摇头反而表示同意。扬眉毛,在美国,表示见到美女;在秘鲁,表示请你付款;在汤加,表示默许。眨眼,在意大利,表示赞同对方的幽默说话;在台湾,是不礼貌的行为;在澳洲,向女性眨眼是极大的失礼。目不转睛,在美国、瑞典,表示自己诚实、尊重对方;在日本,是不敬无礼的表现;在地中海沿岸的国家,是不吉祥的意思,会带来灾害。

 

禁忌

中国人传统都忌讳死亡,如将“死”改称为“逝世”、“辞世”、“离世”等。由于“四”与“死”发音相近,在台湾医院内,没有“四”号楼或“四”号病房。同时,人们也忌讳提及与死亡、丧葬、灾祸有关的词语,如“棺材”改称为“寿材”、“寿”等。旧时春节前,家家户户要炸面食,以备春节时食用,见面时如果问“炸完了吗?”回答者一般不会理会,也有反问“您完了吗?”。所以,应该问“炸好了吗?”以讨一个口彩。有渔民在场吃饭,不能讲把盘中的鱼“翻过来”,只能说“转转舵,掉掉向”。坐船时,不能问“这船装了什么货,这么沉重?”,“沉”有沉船、翻船的意思,这是渔民所忌讳的。淮海地区的农村村民打井取水,如果有人在挖井时问:“出水了吗?”、“打多深了?”等是不受欢迎的,因为打井如果不出水是非常尴尬的事情。广东地区忌说“干”、“输”,所以把“猪肝”叫做“猪润”,“豆腐干”叫做“豆润”;“通书”叫做“通胜”。

 

在日本,人们最忌讳“死”这个字眼,一切发音与之相近似的词语也都被列入忌讳之列。例如,在日语中,“4”与“死”字谐音,故人们忌讳“14”、“24”、“44”等带“4”的数位,在日本的医院、一些著名饭店、宾馆、机场等公共场合,往往没有“4”号。在进餐时,忌讳说“一片”,因与“杀人”谐音,也忌讳说“三片”,因与“杀身”谐音。在喜庆场所,忌讳说“离去”、“切断”、“分别”、“归去”等词语,因为含“破裂”之意。西方人都忌讳“13”这数字,他们认为“13”代表不吉祥、不幸的象征,当13日与星期五同在一天,更视为最不吉利。这禁忌源于《圣经》,耶稣和他的12个门徒(共13人)一起吃最后的晚餐,那天是星期五,其中一个门徒叫犹大,为了得到30块银币,将耶酥出卖给犹太教当权者。耶稣被出卖后,继而被钉在十字架上。这个故事流传至今,故西方人视“13”是不吉祥的,对之忌讳。在阿富汗,人们忌讳说“13”及“39”两个数字,认为是不吉祥的。在埃及、摩洛哥,“3”、“5”及“7”是积极及吉祥的,而“13”视为不吉利。在加纳,“7”、“11”、“13”及“17”是不吉祥的,人们忌以“愚蠢”、“傻瓜”、“畜牲”等字眼骂人。若说出别人身体的部位,也是不礼貌的,如“你的头”、“他的手”等,都是对别人的冒犯。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