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使用礼节用语的秘诀

0607phn004_01
礼节用语里有多种分类(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07phn004_01

称呼用语

交往从打招呼开始,恰当的称呼用语可给对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称呼语的类别,如是亲属要根据自己与对方的亲属关系称呼。例如:爸爸、叔叔等。非亲属要根据对方的职业称呼,如:师傅、老师等,或者不分职业、职务或头衔通称为先生、小姐、太太等。

 

敬称用语

即敬辞,用于比较正规的场合,除了作为礼貌的表现之外,还能够给人庄重的感觉,体现出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敬辞较多用于称呼对方的亲属,如与别人谈话或给别人写信。敬称对方亲属时,常使用“令”、“尊”(用于对方的长辈)、“贤”(用于对方的平辈或晚辈)这三个字。敬称对方长辈亲属用尊祖、尊父、令尊(对方的父亲)、令堂(对方的母亲)等。敬称对方晚辈亲属用令郎、令爱(对方的女儿)等。生活中惯常用法如:询问对方年龄用高寿、贵庚;初次见面用久仰;求人给予自己方便用借光、劳驾;求人原谅用包涵、海涵;托人给自己办事用拜托、请托;赞扬别人见解用高见、卓见;敬称别人的著作用大作、尊着;敬称别人的信件用惠书等。

 

自谦用语

在别人面前称呼自己或亲属时,要使用谦称,以表示谦恭态度。使用谦语和使用敬语一样,体现了说话人本身的文化修养,一个尊重他人的人,必然也是自谦的人。如:称呼自己用愚、鄙人等;对别人称呼比自己辈分高的亲属家人用家祖父、家祖母等;对别人称呼比自己辈分低、年龄小的亲属用舍弟、舍妹等;对别人称呼自己的子女及子女的配偶用小儿、犬儿、小媳等;谦称自己的配偶用外子(丈夫)、内子(妻子)等;谦称自己的著作用敝作、拙著等;谦称自己的信件用寸函、芜函等。

 

问候用语

互相问候是形成第一印象及进一步深入交往的前提和基础,“您好”、“早上(中午、晚上)好”等是最普遍、文明和实用的形式。使用问候语,要根据对象、时间和场合,使用恰当的说法。如:问候作家和记者用“近期有何大作?”,问候工作忙碌的朋友用“现近忙些什么?”,问候身体不好的人用“最近身体好吗?”

 

道歉用语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影响别人、给别人带来不便、造成损害或伤害,就应该向别人道歉。基本道歉用语:对不起、打扰了、给您添麻烦了、请您原谅等。其他道歉用语:后悔莫及、悔不当初等。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向别人道歉?失言道歉:不当心说错了话,引致对方不快。失约与失信:未能准时赴约,要及时道歉并作好补偿工作,不应只强调客观理由。失职与失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没有办好,造成损失,应向受损失的对方或团体负责人表示歉意。本来要做好的事情,因故出现失误,造成麻烦,也需道歉。

 

拒绝用语

在生活中,不免会遇上拒绝别人的时候,如别人的请求违背了你的意愿、友好邀请不能接受,都应使用拒绝用语。基本做法是减少对方的不悦和失望,以尊重和理解对方为前提,做到婉言谢绝,不迁怒于人,不伤人自尊。同时,要寻求理解和认同,特别是要重视事实理由的陈述,求得对方的理解和认可。拒绝方式有延时拒绝,例如别人就某件事要求你给意见,但你并不愿意提意见,应说:“这件事情我再和其他同事商量商量再说吧!”、“让我考虑一下”。拒绝方式还有婉言拒绝,例如别人请你吃某种你不喜欢的食品,你不好拒绝对方的盛情,应说:“我不太习惯它的味道”。

 

请求用语

有礼貌地要求听话者做某件事情、动作或回答问题,叫做请求。一般原则是,无论叫别人做什么事,都应以“请”字当先。以“请”开头,“请”不离口,是对对方的尊重。提出问题用请问、请您指教;提出要求用麻烦您、劳驾、有劳。

 

安慰用语

在同学朋友遇到困难或不愉快时,我们要给予安慰,分担痛苦与悲伤。灾祸安慰用节哀、保重;悔恨安慰用经一事,长一智;挫折安慰用胜败乃兵家常事;病痛安慰用早日康复;丢失安慰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赞美用语

赞美可以使人们相互沟通增进感情,彼此更加和谐统一。一般的赞美用语为“太好了”、“好极了”、“你做得很好”等,其他的赞美用语例如:一般情况用太好了、好极了;赞美谈话用听君一夕话,胜读十年书;赞美教诲用受益匪浅;赞美作品用大作拜读;赞美对方子女用将门虎子、书香门第、虎父无犬子;赞美衣着用典雅得体、大方得体。

 

作客及待客用语

走访亲友,接待是一种常见的交际活动,是联络感情、增进友谊的重要方式。初次见面用久仰;好久不见用久违;看望别人用拜访、拜候;麻烦别人用打扰、打搅;宾客到来用光临、欢迎光临;宾客离去用再见、再会;中途先走用失陪;请人勿送用请留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