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使用禮節用語的秘訣

0607phn004_01
禮節用語裏有多種分類(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607phn004_01

稱呼用語

交往從打招呼開始,恰當的稱呼用語可給對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稱呼語的類別,如是親屬要根據自己與對方的親屬關係稱呼。例如:爸爸、叔叔等。非親屬要根據對方的職業稱呼,如:師傅、老師等,或者不分職業、職務或頭銜通稱為先生、小姐、太太等。

 

敬稱用語

即敬辭,用於比較正規的場合,除了作為禮貌的表現之外,還能夠給人莊重的感覺,體現出一個人的文化修養。敬辭較多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與別人談話或給別人寫信。敬稱對方親屬時,常使用「令」、「尊」(用於對方的長輩)、「賢」(用於對方的平輩或晚輩)這三個字。敬稱對方長輩親屬用尊祖、尊父、令尊(對方的父親)、令堂(對方的母親)等。敬稱對方晚輩親屬用令郎、令愛(對方的女兒)等。生活中慣常用法如:詢問對方年齡用高壽、貴庚;初次見面用久仰;求人給予自己方便用借光、勞駕;求人原諒用包涵、海涵;託人給自己辦事用拜託、請託;讚揚別人見解用高見、卓見;敬稱別人的著作用大作、尊著;敬稱別人的信件用惠書等。

 

自謙用語

在別人面前稱呼自己或親屬時,要使用謙稱,以表示謙恭態度。使用謙語和使用敬語一樣,體現了說話人本身的文化修養,一個尊重他人的人,必然也是自謙的人。如:稱呼自己用愚、鄙人等;對別人稱呼比自己輩分高的親屬家人用家祖父、家祖母等;對別人稱呼比自己輩分低、年齡小的親屬用舍弟、舍妹等;對別人稱呼自己的子女及子女的配偶用小兒、犬兒、小媳等;謙稱自己的配偶用外子(丈夫)、內子(妻子)等;謙稱自己的著作用敝作、拙著等;謙稱自己的信件用寸函、蕪函等。

 

問候用語

互相問候是形成第一印象及進一步深入交往的前提和基礎,「您好」、「早上(中午、晚上)好」等是最普遍、文明和實用的形式。使用問候語,要根據對象、時間和場合,使用恰當的說法。如:問候作家和記者用「近期有何大作?」,問候工作忙碌的朋友用「現近忙些甚麼?」,問候身體不好的人用「最近身體好嗎?」

 

道歉用語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影響別人、給別人帶來不便、造成損害或傷害,就應該向別人道歉。基本道歉用語:對不起、打擾了、給您添麻煩了、請您原諒等。其他道歉用語:後悔莫及、悔不當初等。在甚麼情況下應該向別人道歉?失言道歉:不當心說錯了話,引致對方不快。失約與失信:未能準時赴約,要及時道歉並作好補償工作,不應只強調客觀理由。失職與失誤: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情沒有辦好,造成損失,應向受損失的對方或團體負責人表示歉意。本來要做好的事情,因故出現失誤,造成麻煩,也需道歉。

 

拒絕用語

在生活中,不免會遇上拒絕別人的時候,如別人的請求違背了你的意願、友好邀請不能接受,都應使用拒絕用語。基本做法是減少對方的不悅和失望,以尊重和理解對方為前提,做到婉言謝絕,不遷怒於人,不傷人自尊。同時,要尋求理解和認同,特別是要重視事實理由的陳述,求得對方的理解和認可。拒絕方式有延時拒絕,例如別人就某件事要求你給意見,但你並不願意提意見,應說:「這件事情我再和其他同事商量商量再說吧!」、「讓我考慮一下」。拒絕方式還有婉言拒絕,例如別人請你吃某種你不喜歡的食品,你不好拒絕對方的盛情,應說:「我不太習慣它的味道」。

 

請求用語

有禮貌地要求聽話者做某件事情、動作或回答問題,叫做請求。一般原則是,無論叫別人做甚麼事,都應以「請」字當先。以「請」開頭,「請」不離口,是對對方的尊重。提出問題用請問、請您指教;提出要求用麻煩您、勞駕、有勞。

 

安慰用語

在同學朋友遇到困難或不愉快時,我們要給予安慰,分擔痛苦與悲傷。災禍安慰用節哀、保重;悔恨安慰用經一事,長一智;挫折安慰用勝敗乃兵家常事;病痛安慰用早日康復;丟失安慰用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讚美用語

讚美可以使人們相互溝通增進感情,彼此更加和諧統一。一般的讚美用語為「太好了」、「好極了」、「你做得很好」等,其他的讚美用語例如:一般情況用太好了、好極了;讚美談話用聽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讚美教誨用受益匪淺;讚美作品用大作拜讀;讚美對方子女用將門虎子、書香門第、虎父無犬子;讚美衣着用典雅得體、大方得體。

 

作客及待客用語

走訪親友,接待是一種常見的交際活動,是聯絡感情、增進友誼的重要方式。初次見面用久仰;好久不見用久違;看望別人用拜訪、拜候;麻煩別人用打擾、打攪;賓客到來用光臨、歡迎光臨;賓客離去用再見、再會;中途先走用失陪;請人勿送用請留步。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3-1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