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正确使用礼节用语?

0607phn002_01
互相交谈也有一定礼节(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07phn002_01

打电话

电话交谈是一种单靠声音去交流的活动。当铃声响起的时候,应该尽快拿起话筒回应:“喂,您好!请问哪一位?”致电者应该先说出自己的名字,然后告知对方要找谁:“您好!我是陈丽仪,请问周子珊在吗?”若认出对方的声音,可以说:“您好!我是陈丽仪,您是周子珊吗?”若要找的人不在,那么接听的一方应主动请对方留言:“对不起,周子珊不在,请问,您需不需要留话呢?”若对方需要,便会说:“那就给您添麻烦了!”若对方留言,应迅速找纸笔,记下主要来电内容。若对方说:“就不给您添麻烦了!”这意味着双方互道再见,结束谈话。

 

接待

接待不仅关乎个人形象,而且涉及所代表的机构或家庭形象,因此接待礼仪倍受重视。接待客人前,应事先准备好干净的茶具、茶叶、热水或其他饮料等。待客人造访后才做这些准备,会被认为是不礼貌的。当来访客人到达时,应迅速站起来,微笑迎接,以“欢迎光临”表示欢迎。握手与致欢迎辞同时进行,出右手相握,力度应不大不小,以不握痛对方的手为原则。与来访者交谈,应停下当时所做的事。倾听态度须认真、诚恳、脸含微笑、及时作出反应。手势不宜过多,以免惹人讨厌。客人告辞时,要握手话别,然后送客人至大门口或楼梯口,以“再见”等作别,并目送远去。

 

主持会议

在各种会议中,主持人的礼仪表现对会议能否圆满成功有重要的影响。衣着整洁,大方庄重,切忌不修边幅。如果是站立主持,应双腿并拢,腰背挺直。口齿清楚,思维敏捷,简明扼要。根据会议性质调节会议气氛,或庄重,或幽默,或沉稳,或活泼。以“各位XX,大家(上午/下午/晚上)好”等为称呼语,然后略述一下会议的题目和主讲人。介绍会议的嘉宾,邀请发言应说:“先请张清节老师发言。有请张老师。”在会议当中,主持人应针对性地引导与会者发言。在此过程中,主持人要善于随机应变,控制节奏。会议结束前,主持人应该总结发言者的谈话内容,使会议结论更突出,使会众对会议内容有较深刻的印象。最后,主持人要对相关人员表示感谢。

0607phn003_01
主持会议时要控制会议节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07phn003_01

司仪

司仪是举行典礼或召开会议时主持流程的人。司仪必须熟悉活动举行场地、流程、嘉宾和时间控制等。可先把讲稿写在卡片上,以免出错或遗漏。活动开始时要欢迎参加者,然后说明活动的意义;若邀请嘉宾出席,该向观众介绍嘉宾的姓名,所属团体或机构、简历、演讲题目或表演项目等,好让观众对嘉宾先有一个概括了解。对会众的谈话要有所回应。遇上冷场时,司仪要随时说上几句话,抛砖引玉。若谈话者离题,司仪应引导几句,拉回正题。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时,要善于“打圆场”。当活动结束时,司仪要作总结,然后向参加者致谢,总结要求言简意赅。

 

演讲

演讲要面对一定数量的听众表达自己的观点、意见和看法,根本目的是宣传自己的观点,说服听众接受自己的观点。演讲是面对群众说话的活动,故讲者要有信心,增强说话时感染力。为免演说时遗漏要点或旁生枝节,讲者应预备讲稿。开始时,应该跟嘉宾、听众打招呼,然后开始演说。展开演说的方式有很多种,如以事件做引子、由演讲的题目说起、要求听众回答问题等,总之要求有新意。当演讲结束时,应向听众表示谢意。

 

访问

访问通常会发生在需要求教、求助、商量、邀请或者采访之时。俗语说:“礼多人不怪”,访问前应预约,时间与地点通常是由受访者来定,一旦确定,访问者就要准时赴约。到达后,敲门声音要轻,受访者能听到即可,按门一次即可,最多两次,然后静静等待。主客之间若要保持谈兴,就必须回应对方的谈话,可以说:“我也是这样想的,”有补充意见时,可以说:“您的谈话・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也谈一点不成熟的意见。”在交谈告一段落,要及时告辞。

 

致辞

这是一种短小的讲话,主要用于祝贺、欢迎、感谢、典礼等较正规的场合,致辞者一般应有一定的身份或地位。致辞者在讲话开始,应该先向听众致意,这是礼貌的表现,同时也可吸引听众注意,聆听后面的讲话。称呼时必须留意听众的身份地位,并以此定出称呼的次序。若席间有女士,按照一般礼仪习惯,应该先称呼女士。当要结束讲话时,可向听众致谢。若是在活动的开幕礼中致辞,可用祝贺的语句结束,如:“谨祝中国文化展览获得成功,谢谢!”

 

祝贺

在节日或喜庆的场合,人们都要拿个好兆头,希望事事顺利,所以见面时就会说些祝贺语。在元旦、新年、中秋节等节日,人们通常会互致祝贺。在元旦和新年时的祝贺为“新年快乐”、“恭喜恭喜”等。生日祝贺,如:小孩祝贺为“快高长大”、“学业进步”,一般成年人祝贺为“事业有成”,长者祝贺为“身体健康”。喜庆祝贺,如:婚庆祝贺为“百年偕老”、添丁生子祝贺为“弄璋之喜”等,生女祝贺为“弄瓦之喜”等,迁居祝贺为“乔迁之喜”,考试成功祝贺为“金榜题名”等。祝酒一般要求饱含激情,以“为了XX,干杯!”等为模式。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