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正確使用禮節用語?

0607phn002_01
互相交談也有一定禮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607phn002_01

打電話

電話交談是一種單靠聲音去交流的活動。當鈴聲響起的時候,應該盡快拿起話筒回應:「喂,您好!請問哪一位?」致電者應該先說出自己的名字,然後告知對方要找誰:「您好!我是陳麗儀,請問周子珊在嗎?」若認出對方的聲音,可以說:「您好!我是陳麗儀,您是周子珊嗎?」若要找的人不在,那麼接聽的一方應主動請對方留言:「對不起,周子珊不在,請問,您需不需要留話呢?」若對方需要,便會說:「那就給您添麻煩了!」若對方留言,應迅速找紙筆,記下主要來電內容。若對方說:「就不給您添麻煩了!」這意味着雙方互道再見,結束談話。

 

接待

接待不僅關乎個人形象,而且涉及所代表的機構或家庭形象,因此接待禮儀倍受重視。接待客人前,應事先準備好乾淨的茶具、茶葉、熱水或其他飲料等。待客人造訪後才做這些準備,會被認為是不禮貌的。當來訪客人到達時,應迅速站起來,微笑迎接,以「歡迎光臨」表示歡迎。握手與致歡迎辭同時進行,出右手相握,力度應不大不小,以不握痛對方的手為原則。與來訪者交談,應停下當時所做的事。傾聽態度須認真、誠懇、臉含微笑、及時作出反應。手勢不宜過多,以免惹人討厭。客人告辭時,要握手話別,然後送客人至大門口或樓梯口,以「再見」等作別,並目送遠去。

 

主持會議

在各種會議中,主持人的禮儀表現對會議能否圓滿成功有重要的影響。衣着整潔,大方莊重,切忌不修邊幅。如果是站立主持,應雙腿併攏,腰背挺直。口齒清楚,思維敏捷,簡明扼要。根據會議性質調節會議氣氛,或莊重,或幽默,或沉穩,或活潑。以「各位XX,大家(上午/下午/晚上)好」等為稱呼語,然後略述一下會議的題目和主講人。介紹會議的嘉賓,邀請發言應說:「先請張清節老師發言。有請張老師。」在會議當中,主持人應針對性地引導與會者發言。在此過程中,主持人要善於隨機應變,控制節奏。會議結束前,主持人應該總結發言者的談話內容,使會議結論更突出,使會眾對會議內容有較深刻的印象。最後,主持人要對相關人員表示感謝。

0607phn003_01
主持會議時要控制會議節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607phn003_01

司儀

司儀是舉行典禮或召開會議時主持流程的人。司儀必須熟悉活動舉行場地、流程、嘉賓和時間控制等。可先把講稿寫在卡片上,以免出錯或遺漏。活動開始時要歡迎參加者,然後說明活動的意義;若邀請嘉賓出席,該向觀眾介紹嘉賓的姓名,所屬團體或機構、簡歷、演講題目或表演項目等,好讓觀眾對嘉賓先有一個概括了解。對會眾的談話要有所回應。遇上冷場時,司儀要隨時說上幾句話,拋磚引玉。若談話者離題,司儀應引導幾句,拉回正題。發生意想不到的情況時,要善於「打圓場」。當活動結束時,司儀要作總結,然後向參加者致謝,總結要求言簡意賅。

 

演講

演講要面對一定數量的聽眾表達自己的觀點、意見和看法,根本目的是宣傳自己的觀點,說服聽眾接受自己的觀點。演講是面對群眾說話的活動,故講者要有信心,增強說話時感染力。為免演說時遺漏要點或旁生枝節,講者應預備講稿。開始時,應該跟嘉賓、聽眾打招呼,然後開始演說。展開演說的方式有很多種,如以事件做引子、由演講的題目說起、要求聽眾回答問題等,總之要求有新意。當演講結束時,應向聽眾表示謝意。

 

訪問

訪問通常會發生在需要求教、求助、商量、邀請或者採訪之時。俗語説:「禮多人不怪」,訪問前應預約,時間與地點通常是由受訪者來定,一旦確定,訪問者就要準時赴約。到達後,敲門聲音要輕,受訪者能聽到即可,按門一次即可,最多兩次,然後靜靜等待。主客之間若要保持談興,就必須回應對方的談話,可以說:「我也是這樣想的,」有補充意見時,可以説:「您的談話・對我有很大的啟發,我也談一點不成熟的意見。」在交談告一段落,要及時告辭。

 

致辭  

這是一種短小的講話,主要用於祝賀、歡迎、感謝、典禮等較正規的場合,致辭者一般應有一定的身份或地位。致辭者在講話開始,應該先向聽眾致意,這是禮貌的表現,同時也可吸引聽眾注意,聆聽後面的講話。稱呼時必須留意聽眾的身份地位,並以此定出稱呼的次序。若席間有女士,按照一般禮儀習慣,應該先稱呼女士。當要結束講話時,可向聽眾致謝。若是在活動的開幕禮中致辭,可用祝賀的語句結束,如:「謹祝中國文化展覽獲得成功,謝謝!」

 

祝賀  

在節日或喜慶的場合,人們都要拿個好兆頭,希望事事順利,所以見面時就會說些祝賀語。在元旦、新年、中秋節等節日,人們通常會互致祝賀。在元旦和新年時的祝賀為「新年快樂」、「恭喜恭喜」等。生日祝賀,如:小孩祝賀為「快高長大」、「學業進步」,一般成年人祝賀為「事業有成」,長者祝賀為「身體健康」。喜慶祝賀,如:婚慶祝賀為「百年偕老」、添丁生子祝賀為「弄璋之喜」等,生女祝賀為「弄瓦之喜」等,遷居祝賀為「喬遷之喜」,考試成功祝賀為「金榜題名」等。祝酒一般要求飽含激情,以「為了XX,乾杯!」等為模式。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