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字可以组成哪些有趣的诗歌?

0608phn006_01
汉字可创造出有趣的诗歌(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608phn006_01

汉字的奇妙,不仅体现在对联的写作中,还体现在诗歌的创作中。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从古到今,诗人利用汉字举世无双的特点,创作了许多优秀的诗歌,影响巨大,成为中国珍贵的文化遗产。诗歌的种类与对联一样,非常之多,但“趣诗”尤为人们所喜爱,因为它最能体现汉字的特点,表现作者的巧思和驾驭文字的能力。

 

回文诗

回文诗是回文体中的一种。回文是利用汉字字序自由灵活的特点,刻意追求字序回绕的一种文体。这种文体,同一语句可以顺读,也可以倒读。王融《春游》这首回文诗:“池莲照晓月,幔锦拂朝风。风朝拂锦幔,月晓照莲池。”这首诗的第三句“风朝拂锦幔”是第二句“幔锦拂朝风”的倒读;第四句“月晓照莲池”是第一句“池莲照晓月”的倒读,但都合情合理,全能读通。还有一种回文诗,从后向前倒读,仍成一首完整的诗篇。例如王安石写过一首五绝:“碧芜平野旷,黄菊晚村深。客倦留甘饮,身闲累苦吟。”

 

中国人常用回文来做文字游戏,如在圆形茶几上写:“也、可、以、清、心”。 这五个字可以连成五种各有意思的句子:

可以清心也

清心也可;

心也可以;

也可以清;

可以清心。

 

经过这样的排列之后,你会发现另一妙趣:直读的第一句,与左起横读的第一句完全一样,其余顺序类推,也都相同。中国人喜欢对联,有一种对联由回文写成。据说清代北京有家名叫“天然居”的酒楼,乾隆皇帝曾以此为题,出了一句上联:“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上联出来以后,一时无人能对出下联。最后大才子纪晓岚对出了下联:“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这副对联成为一时佳话。后来有人另作续联:“僧游云隐寺,寺隐云游僧。”

 

顶真连环诗

顶真连环诗是用顶真这种修辞手法创作出来的诗歌。这种诗歌,用前面一句的结尾作下一句的开头,相邻两句首尾蝉联,上递下接,从而使语气贯通,增强节奏感,并使所反映的事物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例如李白的《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萝衣,白云堪卧君早归。”有一种连环诗,以图案的形式排列,需要人们动一番脑筋才能读懂。例如《醒世恒言‧苏小妹三难新郎》中,有一首苏轼写给秦少游的诗,从“赏”字开始,顺时针方向读,七字一句:

 

力微醒时已暮

酒          赏

 飞如马去归花

“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苏小妹相传是苏轼的妹妹,人极聪慧。她和秦少游联婚,曾有许多佳话传说。

 

宝塔诗

“宝塔”是对塔的美称,宝塔诗就是形式像塔的诗。例如吴敬梓《儒林外史》中的一首宝塔诗:

 

 


这首是单宝塔诗,起句一个字,末句七个字,像尖尖的宝塔。它每句都押(ai)韵,读起来琅琅上口。其内容是写一个不修边幅的呆秀才,构思非常精巧。由于塔的形状各种各样,风格各异,而且还有单塔、双塔和三塔,甚至还有倒影的宝塔诗之分,因此宝塔诗的排列形式,在风格上也各不相同。但不管是什么宝塔诗,文字排列时,从塔顶到塔的底座,字数要逐步增加,形似宝塔,而且像诗一样,讲究押韵和节奏,有一定的内容,如言志、叙事,写景、抒情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