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漢字可以組成哪些有趣的詩歌?

0608phn006_01
漢字可創造出有趣的詩歌(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608phn006_01

漢字的奇妙,不僅體現在對聯的寫作中,還體現在詩歌的創作中。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從古到今,詩人利用漢字舉世無雙的特點,創作了許多優秀的詩歌,影響巨大,成為中國珍貴的文化遺產。詩歌的種類與對聯一樣,非常之多,但「趣詩」尤為人們所喜愛,因為它最能體現漢字的特點,表現作者的巧思和駕馭文字的能力。

 

迴文詩

迴文詩是迴文體中的一種。迴文是利用漢字字序自由靈活的特點,刻意追求字序迴繞的一種文體。這種文體,同一語句可以順讀,也可以倒讀。王融《春遊》這首迴文詩:「池蓮照曉月,幔錦拂朝風。風朝拂錦幔,月曉照蓮池。」這首詩的第三句「風朝拂錦幔」是第二句「幔錦拂朝風」的倒讀;第四句「月曉照蓮池」是第一句「池蓮照曉月」的倒讀,但都合情合理,全能讀通。還有一種迴文詩,從後向前倒讀,仍成一首完整的詩篇。例如王安石寫過一首五絕:「碧蕪平野曠,黃菊晚村深。客倦留甘飲,身閒累苦吟。」

 

中國人常用迴文來做文字遊戲,如在圓形茶几上寫:「也、可、以、清、心」。這五個字可以連成五種各有意思的句子:

可以清心也

清心也可;

心也可以;

也可以清;

可以清心。

 

經過這樣的排列之後,你會發現另一妙趣:直讀的第一句,與左起橫讀的第一句完全一樣,其餘順序類推,也都相同。中國人喜歡對聯,有一種對聯由迴文寫成。據說清代北京有家名叫「天然居」的酒樓,乾隆皇帝曾以此為題,出了一句上聯:「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上聯出來以後,一時無人能對出下聯。最後大才子紀曉嵐對出了下聯:「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這副對聯成為一時佳話。後來有人另作續聯:「僧遊雲隱寺,寺隱雲遊僧。」

 

頂真連環詩

頂真連環詩是用頂真這種修辭手法創作出來的詩歌。這種詩歌,用前面一句的結尾作下一句的開頭,相鄰兩句首尾蟬聯,上遞下接,從而使語氣貫通,增強節奏感,並使所反映的事物聯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例如李白的《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長隨君,君入楚山裏,雲亦隨君渡湘水。湘水上,女蘿衣,白雲堪臥君早歸。」有一種連環詩,以圖案的形式排列,需要人們動一番腦筋才能讀懂。例如《醒世恒言‧蘇小妹三難新郎》中,有一首蘇軾寫給秦少游的詩,從「賞」字開始,順時針方向讀,七字一句:

力微醒時已暮

酒            賞

  飛如馬去歸花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蘇小妹相傳是蘇軾的妹妹,人極聰慧。她和秦少游聯婚,曾有許多佳話傳說。

 

寶塔詩

「寶塔」是對塔的美稱,寶塔詩就是形式像塔的詩。例如吳敬梓《儒林外史》中的一首寶塔詩:

 才

 長  齋

 鬚    滿  腮

 書  揭  不  開

 筆  自  己  安  排

 年  不  請  我  自  來

 


這首是單寶塔詩,起句一個字,末句七個字,像尖尖的寶塔。它每句都押(ai)韻,讀起來琅琅上口。其內容是寫一個不修邊幅的呆秀才,構思非常精巧。由於塔的形狀各種各樣,風格各異,而且還有單塔、雙塔和三塔,甚至還有倒影的寶塔詩之分,因此寶塔詩的排列形式,在風格上也各不相同。但不管是甚麼寶塔詩,文字排列時,從塔頂到塔的底座,字數要逐步增加,形似寶塔,而且像詩一樣,講究押韻和節奏,有一定的內容,如言志、敍事,寫景、抒情等。

Last updated:
2020-08-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