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写好书面语及说好口语?

0605phn005_01
如何写好书面语?(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605phn005_01

要避免在写作上犯过于“口语化”的毛病,方法有很多,其中包括:

 

一、认识口语与书面语不同的语言要求和表达方法

口语与书面语有不同的语言要求和表达方法,多做口语与书面语对译练习,有助我们认识两者的不同,在写作时避免“我手写我口”。

 

二、多阅读文笔流畅的作品

多阅读白话文的典范著作,例如五四时期鲁迅、周作人、叶绍钧及朱自清等小说作品,一面阅读,一面吸取其中有关描写的词汇和参考别人的写作方法。

 

三、少接触充斥方言词的书刊

某些报章、杂志、漫画、广告,为了吸引读者注意,引起他们的共鸣及投入感,往往采用大量的方言词或口语化的句式及词汇,若我们在阅读时不留心、不警觉,很容易误以为那些词汇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书面语了。所以,在不能准确地分辨哪些词汇或句子是书面语时,选择少看充斥着方言词的书刊,有助我们建立良好的中文水平,少犯过于“口语化”这个毛病。

 

四、学习普通话,并注意语言上的差异

北方人说“我先去”、“我先吃”,粤语区的人说“我去先”、“我食先”;北方人说“多吃一点”,香港人说“食多一啲”。书面语以北方方言为基础,若我们多学习普通话,多与操普通话人士交谈,并留意北方人说话的句子结构,以及两地在语言运用上的差异,对掌握规范的书面语,写好文章尤有帮助。

 

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秘诀

一、背诵一些好的诗歌和散文,反覆背诵,体会其精妙;

二、多读课文或报刊上的短文,大声读,并带着感情;

三、看电影或电视剧后,主动向同学介绍,并说说对该电影或电视剧的主要内容和观后感;

四、多跟同学聊天,谈谈新闻和身边有趣的事情;

五、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

六、多参与有益的课外活动,如朗诵会、演讲会或辩论比赛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