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书面语和口语闹出的笑话

0605phn004_01
游动物园用书面语解说的话可閙出笑话(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605phn004_01

游动物园

小明坐在旅途车上,正随旅行团到野生动物园参观。导游在车上向团友们说话:“晨光熹微,我们从旅馆出发,跨过波光粼粼的大河,穿过苍翠茂密的小林,向东南奔驰。车行约4小时半。”“噢,终于到达野生动物园了,预祝我们此行能看到很多的动物哩!请开始参观吧。”导游:“你们看,这个动物园多特别啊!动物能在园中自由自在地漫步,但游人则关在坚固的旅游车里,活像在笼子里一样……”导游:“你们眼前出现了一些斑马和长颈鹿。长颈鹿高扬着细长的脖子,亭亭玉立地站着。”导游:“我们在欢笑声中结束是次参观了,实在有点依依不舍。多谢各位。”

 

解说:导游一直采用了书面语的句子结构、词汇和语气作行程介绍,而不是用明白易懂的口语,所以听起来就像在朗读一篇游记,令人捧腹大笑。

 

讨价还价

古时候有一个酸秀才上街买柴。他看到一个担柴佬,便大声喊道:“荷柴者过来!”卖柴的人不知道他喊谁,但听懂“过来”两个字,便走了过去。秀才问:“其价几何?”卖柴的人又听懂了一个“价”字,便说了价钱。秀才嫌贵,便摇头晃脑地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实少,请损之。”那卖柴的不知道他说什么,便挑着担子走了。

 

解说:秀才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实少,请损之。”他是说柴枝不如外表的结实,燃烧起来时,烟会多,但不耐用,要求减价。可惜卖柴的不懂文言,根本听不懂秀才的话。秀才的错误在于讲话不分场合,不看对象,试问我们在讨价还价时又怎会用文绉绉的书面语呢?

 

特别的求职信

近年经济不景气,何经理每天均收到不少求职信。一天,他收到以下的信件:

经理大人:您好!我在报纸上看见你的公司请人,所以写信来应征。我先在某某大学毕业,又在某某公司做了七年。由于年纪轻,想尝试新事物,所以辞了职,去了另一间公司做。怎料那间公司经济出问题,我做了三个月它便执笠了。所以唯有再找工。由于我在这一行已不是初哥,也算经验丰富,自信胜任有余。且嗜好多多,如唱K或打波,可谓干劲十足。希望你俾个机会我。谢谢!李小春上何经理见过求职信后,一脸无奈,便把它丢了。

 

解说:写求职信须用规范的书面语。以上的信件夹杂着口语化的词语及句子,如“请人”、“唱K”、“经济出问题”等,看上去一点都不严谨,试问又如何取得别人的信任呢?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