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书面语的词语句式有何特色?

0605phn003_01
书面语有特定的句式(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0605phn003_01

特有的句式

现代书面语大约有80%句式与口语相同,还有20%是书面语里特有的。其中,有部分是从文言来的,如表示被动意义的“为……所……”;表示因果关系的“其所以如何如何”;再如,书面语动词“进行”、“予以”,其句式结构也是源于文言“另行议处”、“不予追究”等。外国的句式对书面语有广泛影响,如人称代词前可以加修饰语;要求句子在形式上都有主语,如果没有,就觉得结构不完整,逻辑不周密等。此外,口语排斥“的”“的”连用和带长修饰语的句式,但书面语句子往往不止出现一个“的”字,其修饰语也较长。若要把书面语改为口语,就得改变一下句式,如:

  1. 把修饰语挪到后面作谓语:他买了一本缺一页的书(书面语)──他买了一本书,缺一页(口语)/前面来了一个高个子、大眼睛、穿着一身灰布衣服的人──前面来了一个人,高个子,大眼睛。
  2. 把“有……的+宾语”变为没有“的”的连动句:我有完成任务的决心──我有决心完成任务。
  3. 用复指方法把“的”分散:以上这些新兴的书面语格式的势力正在扩展──以上这些新兴的书面语格式,它的势力正在扩展。
  4. 把可要可不要的“的”字删去:地平线上的初升的太阳──地平线上初升的太阳/他成为建筑工程界的有名的专家──他成为建筑工程界的有名专家。

 

句子比较复杂

书面语有的句子长而复杂,例如:有三十多位学者就老舍的思想发展及其在文学上的地位,如何评价老舍早期小说《猫城记》,老舍的剧作和戏剧艺术观,老舍作品的语言特色、艺术风格和民族性等方面在大会和分组会上作了正式发言,展开了讨论。这个长句虽然只有一层修饰语“就……方面”,但是在“就……方面”当中插进了四个并列小句(超过六十字)组成的修饰语,共同修饰“展开了讨论”,使句子拉长,结构复杂化。而口语里根本不用这种“大肚子式”的结构。这个长句变为口语句子的办法是,或删去句套“就……方面”,改为几个动词短语并列的句式,即改作“……作了正式发言,讨论……讨论……讨论”。 这样一来句子念起来上口,也能听得清楚明白了。

 

层次比较清楚

书面语层次比较清楚,试看以下的一道数学题:已知正方形边长为A,求侧面积等于这个正方形面积,高等于这个正方形边长的直圆柱体的体积。这道题目的主干是“求直圆柱体的体积”。而“侧面积等于这个正方形面积”,“高等于这个正方形边长”是并列两个小句,分别修饰中心语“直圆柱体的体积”。这个句式相当于数学列式A[(x+y)z],层次比较清楚。

 

句子比较连贯

书面语句子比较连贯。《水浒传》是这样描写李逵遇虎的:“(1)那一阵风起处,(2)星月光辉之下,(3)大吼了一声,(4)忽地跳出一只吊睛白额虎来。”其次序是先“风”后“景”,然后听到老虎的声音,又立刻看到老虎的形体。这是按客观情况顺写,真实可信。如果把句子的次序改为(1)(4)(3)(2),就违背了客观顺序,显得不连贯了。又如:“这个女人三四十岁,(1)头戴了一顶时款的大帽,(2)身穿及膝碎花短裙,(3)提着手袋,(4)脚蹬一双高跟鞋,施施然地从大门口进来。”这是按视觉的顺序描写一个人,由头开始,又由静态到动态。若把其中的顺序改为(1)(3)(4)(2)或(2)(1)(4)(3),那就叫东一鎯头西一棒子,颠倒无序,很不连贯了。

 

词语的合并式和共管式

词语合并式就是“AB+CB”或“AB+AC”合并为(A+C)B或A(B+C)。这种格式大部分只适宜于看,由于比较简练,书面语里广泛流行。例如“喂放牲口”,在口语里一般说成“喂牲口,放牲口”。至于“中小学”等词语,因为经常出现,口语里也可以这样说。书面语里常常几个动词共管一个宾语,或几个助动词共管一个动词,如:“你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我的老师”,口语里甚少这样用。书面语靠副词“各”、“分别”的帮助,把相同成分的几个小句合并为大句,避免了相同成分的重复,如:理科教科书中经常把“A的拉力为F1”和“B的拉力为F2”两句,合并为“A和B的拉力分别为F1和F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延伸阅读